南昌青山湖区京东镇:“八清”工作法应对“复工”潮

2020年02月15日19:21  
 

京东镇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城关镇,下辖10个村,16个社区,区域内业态丰富、人口众多,尤其是流动人口多,一直以来是该镇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然而,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却成为了挑战和困难。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近期严峻的“复工”潮形势,京东镇探索“八清”工作法,理清防疫工作思路,让全镇一线防疫人员做到脑中有数、心里有谱。

返乡人员来源清。严格排查武汉来(返)昌人员。截至2月14日,京东镇辖区内湖北返昌人员合计249人。分类建立精准台账,实行对重点人群、关键人员的持续跟踪。

重点人员登记清。建立“一村(社区)一册”、“一企一册”台账,全面排查登记武汉返昌重点人员,严格执行每日体温监测制度,24小时动态监测身体情况。同时,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心理状况,镇机关、各村(社区)选派专人进行心里辅导。

返昌返乡时间清。建立来(返)昌人员信息台账,明确来(返)昌时间。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班次信息;自驾来(返)昌人员,保持与派出所的紧密联系,根据车牌号核对准确信息。同时保证来(返)昌人员信息的动态更新。

返回交通工具清。对于返昌重点人员的返程日期,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的起点和终点、时间、车次、车厢,自驾所经过的路线悉数摸清,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集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确保返程高峰过程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密切接触情况清。建立人员接触台账,全面掌握与重点人群密切接触人员,特别是家庭成员,严格实施居家隔离制度,村(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随访。密切观察接触人员健康状况,并及时报镇防疫指挥部。

身体健康状况清。对重点人员身体健康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掌握近期内是否有咳嗽、发烧等情况,对年龄较大者的疾病史全面掌握。对目前需居家隔离登记在册的,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每天由村(社区)工作者测量体温两次,并询问身体情况。

防护隔离措施清。机关封闭管理,出入人员体温检测,来访办事“一对一”服务,实行电话、网络预约,杜绝人群聚集。干部职工体温每日监测,分批就餐;办公区域做到每日消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递筒。各村(社区)相对隔离,对出入居民发放疫期通行证,严格做好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非小区人员不得入内。

防控知识概念清。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社区喇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与中国移动合作,为全镇工作人员免费开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来电名片、视频彩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手机短信1132条、网络推送1867条、张贴宣传标语207条,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品26109份。

供稿: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