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2020年02月17日21:23  
 

近日,在上高县芦洲乡葛根产业扶贫基地里,十几个农户带着口罩,在乡农技站长张凤贵指导下,开展育苗、起垄、施肥等春耕春播生产工作。

“今年上高葛根种植有2000多亩,眼下正是葛根种植的黄金期,我们组织农技人员到各个基地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上高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张庆华说。

由于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时间有所推迟,为抢抓有利时间,上高在严防疫情的同时,采取一系列稳定农业生产、保障春耕生产及物资供应的措施,组织地方农技站派出农技员下到田间指导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工作。

目前,上高2000余亩葛根、3000余亩槟榔芋、7000余亩烟叶、10000余亩中药材起垄、覆膜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在当前防疫形势下农用物资保障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而锦江镇兴泰合作社负责人黄冬根也正为葛根种植所需的化肥无法及时送达而发愁。

为保障农用物资能第一时间送往田间地头,上高开通绿色通道,组织镇村干部调用本村运输车辆进行农用物资调用,确保农业生产物资充足。同时加强与种养合作社联系,详细了解合作社春耕备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还有1000多亩田3月15号之前要下早稻苗,现在防疫形势日趋稳定,我们也有信心把早稻种下去……”黄冬根说。

与此同时,上高还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早在2月初,上高县荣尧合作社理事长罗荣华就带着合作社社员一起对春耕所需的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设备进行检修复查,为下一步水稻育秧做好准备。

“今年,我们合作社承包了近2500多亩土地进行水稻种植,目前10亩育秧中心和室外20亩育秧基地土地平整已经到位。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也提前与经销商进行了预定,将在三月中旬开始土地育秧工作……”罗荣华介绍说。

在抓春耕生产的同时,也不忘抓防疫。上高积极宣传组织农户做好自身防护,戴上口罩错峰外出播种,做好体温检测,同时有效调节劳动力分配。

“我们合作社请的工人都是本村村民,出工前都要测量体温,收工进村前也要测量体温,争取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芦洲乡新儒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黄勇清说。

今年,上高的水稻种植面积将达63.3万亩。全县8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500多户种粮大户与金农米业、圣牛米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优质稻订单合同1300多份,优质稻面积达26万多亩。(晏芒元)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