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畲族村支书的战“疫”情

2020年02月18日22: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南丰县市山镇进贤畲族村村头村尾、街头巷口、田间地头,总是能看见村支书刘春根忙碌的身影。

每天天还没亮,刘春根就匆匆起床,上级下达的紧急通知深深地印烙在他的脑海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宣传?如何防控?如何让所有的老百姓做到联防联控?这是他二十多天以来一直思考并为此而忙碌的一件大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刘春根时刻谨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在了解疫情后的第一时间,他便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各村小组组长,对全村八个村小组348户、1400余人逐户逐人开展摸排,重点对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返村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情况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大家不要乱出门,少出外。”“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停止一切宴请,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和民间信仰活动。”“室内要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在摸排中,他与村党员干部们还逐组逐户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利用广播喇叭和音响不知疲倦地用老百姓一听就明白的方言来讲解疫情的严峻性和宣传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刘春根还充分依托乡镇资源平台,利用电话、微信等媒介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大家加强自身防护,利用“宅、戴、洗”和劝告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等方式,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鉴于疫情防控时间长,部分村民还存在防控意识淡的情况。为了不让老百姓聚集,产生交叉感染,刘春根便利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的方式,他带领村农技员把习惯聚集的村民驱散到各自的田间地头,进行农业生产劳作,手把手地告知村民砍除柑桔黄龙病树、柑桔大枝修剪、品种改良、土壤修复、桔园清理等,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感染的风险。

建档立户贫困户是否缺乏日需?空巢老人身体状况如何?留守儿童的赣教云怎么样?村里是否还有人聚集?……每天晚上十点多,回到家中的刘春根仍旧不觉疲惫,总是习惯性地将每天的所见、所闻、存在的问题再捋一捋,好好琢磨相应对的办法。

一天天下来,尽管嗓子嘶哑,腿脚酸痛,甚至经常顾不上吃顿热饭、睡个好觉,但这些对刘春根和他的“战友”们而言,再苦再累都值得。尤其是当看到越来越多村民们开始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出资出力,默默奉献时,他们心里感到无比踏实。

供稿:南丰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