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菜园 对接超市 爱心认购

让扶贫基地蔬菜走上百姓餐桌

2020年02月19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多个扶贫产业基地的蔬菜一度陷入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困境。面对疫情,在减少人群聚集、守护安全距离的基础上,扶贫部门和驻村干部不等不靠,帮助扶贫蔬菜进入百姓餐桌。

共享菜园、对接超市设立扶贫销售点、驰援疫区献爱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看这些地方如何抗“疫”战“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对接超市 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安市多个部门主动下沉服务,积极协调大型商超和电商与当地扶贫基地的蔬菜种植户对接,畅通购销渠道。

2月15日,灰埠镇卢圩村驻村第一书记梁剑锋,和当地电商人员来到村里的扶贫生产基地,商讨如何通过线上加配送的方式,让市民在防疫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蔬菜。在蔬菜扶贫产业基地内,严桃英、罗伟秀等5名贫困户,正在采摘蔬菜。这些刚摘好的包菜、辣椒、大白菜等,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运到城区超市内的扶贫基地蔬菜供应区销售。“现在每天可以运走500公斤左右,再也不用担心菜会烂在地里了。”基地负责人胡铁民高兴地说。

高安市扶贫办主任郭厚生介绍,该市有多个扶贫产业基地,因为运输受阻,蔬菜一度出现滞销现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不忘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帮助解决困难。”郭厚生说,该市扶贫办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为蔬菜拓展销路,在城区几家大型超市增设扶贫蔬菜供应专区。目前,该市扶贫基地销售了5000公斤蔬菜,有效缓解了滞销压力。

驰援疫区 爱心企业认购扶贫基地蔬菜

在素有“江南菜乡”美誉的乐平市,各单位、乡村、社区的微信群中,一条条“农产品驰援疫区”的感人视频在不断转发。

乐平市不仅是蔬菜生产基地,也是蔬菜集散地。目前,该市蔬菜存田面积6.8万亩。由于疫情影响,不少菜农手上的蔬菜订单被取消,许多农民心急如焚。

“我在扶贫产业基地承包的4亩莴笋原本要发往上海,但受疫情影响,客商都不来了,如果不尽快采收就要烂掉。”2月16日,该市镇桥镇贫困户程祥生说,好在爱心企业及时出手,将扶贫基地的蔬菜认购后捐赠给疫情较重的地区。

乐平市不少爱心企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多次选购扶贫基地的农产品,向疫情严重的武汉、鄱阳等地捐赠大批蔬菜。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宜春市袁州区竹亭镇池塘村扶贫产业基地黄芽白、卷心菜、芥菜等3万多公斤蔬菜滞销。宜春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组织人员到该基地采购新鲜蔬菜,捐赠给袁州区封闭管理小区居民。

共享菜园 破解千余户村民“菜荒”

遂川县黄坑乡大沙村是劳务输出村,有19个村小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的集市关闭了,村民们不得随意出村,近2000村民吃菜遇到了难题。同时,也有不少村民种植的蔬菜面临出不了村销售的问题。

“我们想到了共享菜园,让买菜的和种菜的在不见面不接触的情况下就能完成交易。”大沙村党支部书记罗经亮介绍,村两委班子立即将种菜大户和返乡人员做了统计,按村民小组、房屋距离等因素进行大致分类。村干部一封邻里互助的倡议书,一下子传遍了全村群众的朋友圈。

村里建了19个共享菜园微信群,要求村民错开时间去摘菜。需求者可以在微信群里联系对接,买菜的钱在微信红包里支付。“共享菜园”村民参与率很高,目前已销售700公斤蔬菜。

很快,这一模式在黄坑乡得到推广,目前已有1万公斤蔬菜走进该乡居民的餐桌,破解了1000多户村民“菜荒”问题,多个扶贫产业基地的蔬菜也顺利卖了出去。(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