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战“疫”一线的“消杀战士”

2020年02月22日21:46  
 

“大家在脱防护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不要碰到里面,每做一步都必须进行手消......”2020年2月2日晚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辖区乡镇医务人员正在认真学习观摩南昌市青山湖区疾控中心消杀队队长全凯锋演示防护服穿脱步骤。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疾控中心全体应急队员严阵以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尽全力保障青山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在他们当中就有一名党员亲手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上一线,他就是青山湖区疾控中心消杀队队长全凯锋。

全凯锋带领的消杀队由8名消毒专业人员和4名后勤人员组成,他们的职责是深入病毒浓度最高的确诊病人家中开展终末消毒。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消杀队共开展终末消毒18次,培训乡镇卫生院消毒人员30余人次,消毒车辆24次,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留观点7次,并对全区各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了消毒指导,有效遏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区的传播。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他和他的队员们是怎样与病毒直面较量的吧。

在疫情初期,作为队长的他,迅速组织消毒专业人员加强对消毒知识的学习,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消毒方法,制定并及时修改适合青山湖区实际的相关方案。同时针对性地开展了消毒实战演练,对疫区、病家、医院流调等场景的消毒进行了演示,主要紧扣细节进行了训练。

“我是党员,我先上!”没有过多的语言,当辖区发生第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主动要求第一个上,他还说“我是队长,我不第一个上谁第一个上。”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着30多斤的消毒喷洒器械,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线。

消杀队出发前,需要先行配好消毒药水,作业前要在队友的协助下才能背上那重重的“行囊”。作业时因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身处全密闭的环境,大大增加了操作难度,呼出的热气很快会模糊视线。“好在平时我们训练有素,哪怕视线不好的情况下,也能熟练操作消杀器材。”完成第一次任务后,他脸上露出了一丝自信的微笑。

事实上,全凯锋仅仅是青山湖区消杀队众多消杀战士中的一员,自从青山湖区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青山湖区疾控中心消杀队不分白天黑夜多次出动,为辖区多个场所进行了病毒消杀。(黄小号) 

供稿: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