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线上商家,集体“不务正业”跨界助农

江西竹笋小哥“闯入”化妆品直播间卖菜

2020年02月26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你以为买菜、买水果只能去菜场?那就out了,现在,你还可以在化妆品网络直播间下单。

“没想到,砂糖橘也能卖到高端化妆品的直播间。”因为一次直播,桂林砂糖橘商家老释的订单爆了:一天卖了1.5万公斤,是平时的20倍。而在此之前,受疫情影响,道路、物流不畅,本该上市的砂糖橘只能烂在仓库里。最近,淘宝直播上,1000多家商家发起了一场“不务正业”的跨界卖菜:不管自己是卖衣服还是化妆品的,都帮农民卖起了水果蔬菜。他们有的在直播间挂上农产品链接,有的在直播中“连麦”村播主播,双方现场PK。联合利华、李宁、海信、娇韵诗、森马、一叶子等14个品牌还开启了“一对一”帮扶农产地,用直播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货。

2月18日,化妆品品牌“一叶子”在直播间里卖起了竹笋。“春笋吃了皮肤会变好!”一叶子主播lori一边介绍,一边把参与爱心助农项目的竹笋农户小军哥连线拉进了直播间。另一边的小军哥,则冒着雨在竹林掰开一颗竹笋,在镜头前咬了一口:甜。江西竹笋村播小军哥和化妆品品牌“一叶子”直播连线。因为这场不一样的跨界卖菜,一叶子的直播间观看人数比平时多了30%。“快递慢一点,理解”“支持,马上买”……弹幕里,暖心留言不断,主播lori感叹,“这是近期我做过最暖心的一场直播”。

而这样的“不务正业”,这两天在淘宝直播上已经司空见惯。由于线下销售受阻,淘宝直播间涌入了大量农民主播,全国近千个蔬菜大棚化身为直播间。除了商家、农民主播,明星也来帮着吆喝,李佳琦、薇娅、还有歌手吉杰,淘宝直播间的各路明星、主播都在反复告诉粉丝:“大家都去帮帮农民伯伯。”

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表示:“跨界卖菜绝不是一锤子买卖。品牌商家对淘宝直播更熟悉,除了能帮农民直接带货,还会向村播主播传授直播经验。未来,这些掌握更多直播技能的村播主播,也能更好地帮自己、帮村民。”

2月6日,阿里巴巴发布“爱心助农计划”,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为全国滞销农产品紧急打造“爱心助农专线”。截至16日,淘宝天猫已售出超过2.6万吨滞销农产品。(雁 闻)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