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党员干部战“疫”二三事

2020年02月28日14:34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乐平市万余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不少感人的故事。

为防控疫情贡献乐平力量

“身为共产党员,我希望去支援湖北随州的疾控兄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乐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委员唐庆武表示。

2月16日,江西省卫健委下令选调疾控人员赴湖北随州开展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唐庆武主动请缨,奔赴湖北省随州市,支援开展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出征湖北随州前,唐庆武一直奋战在乐平疫情防控一线。早在1月16日,乐平市疾控中心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队,唐庆武主动申请加入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随访工作。

1月22日,当接到乐平市人民医院收治的首例武汉返乡人员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时,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唐庆武立刻带领流调人员,穿上防护服,冲锋在前,勇敢地走进患者隔离病房,面对面与患者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谈话调查。病因、行踪和接触史,所有信息都是“战报”,不容遗漏。调查完成后,唐庆武急匆匆地返回疾控中心撰写流调报告,第一时间向组织详细地汇报了患者情况和所有密切接触者的基本资料,为乐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了最有价值的科学信息和决策依据。

社区防“疫”娘子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双田镇田里居委会女干部黄灵燕成为防疫的主力。

“谁说女子不如男?”基层党员干部最该有的责任担当一刻不能少,同时,女性特有的爱心和柔情一丝不能缺。

田里居委会有1200多户,下辖4个自然村,是双田镇集镇所在地。人员多、商户多、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是防控的重点。蔡某亮一家四口于2月1日从湖北咸宁返回村里。及时掌握其行踪后,根据规定,蔡某亮一家需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半,黄灵燕都会与村医一起到蔡某亮家中,为其和家人做体温监测。一天两次。上门服务时,隔离政策宣讲是一方面,对黄灵燕来说,稳定人心,解留观人员的生活之忧同样不可或缺。在隔离留观的日子里,蔡某亮一家每天都可以像往常一样吃上时鲜蔬菜、水果,就连洗涤用品也由黄灵燕“代购”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黄灵燕的“防疫方”。春节期间,劝人隔离,在农村多少给人以“不近人情”的错觉。在防疫关键时刻,黄灵燕的盛情难却和耐心宣讲,终于为蔡某亮等留观人员安心隔离吃上了一颗颗“定心丸”。

据了解,田里居委会自外地返乡人员中需要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的共有20户,防控压力重如泰山。加上居委会西边近200户人家的日常疫情防控,这些“主场”深深地牵动着黄灵燕的心。作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报送员,自1月23日开始,黄灵燕就和居委会的其他6名男干部一样,每天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聚集、不扎堆,科学防疫。白天反复上门宣传,晚上不停巡逻,包片包户。

每天下来,口干舌燥,回到家歇下来,抬脚的劲都没了。但就是这样高强度下,她也没请过一次假,没有掉过一次队。春节前,黄灵燕的小腿受伤了,同事都劝她说,每天步行上万步,吃不消就歇歇。然而,在走村串户时,她还时坚持克服脚痛,一声苦累也没喊过。身为社区干部,黄灵燕知道再苦再累都不能让同事们担心。回到家,热水泡脚、按摩后,第二天继续投入防疫一线,这是她无悔的选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关键时刻,社区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如明镜。在黄灵燕的引领下,田里居委会超市老板、经商人员为防疫纷纷捐赠款物,饼干、饮料、方便面和一些急需的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向卡点,党员、老年协会、柴山委员会、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为战“疫”推迟婚期 

“我们的婚礼向后推迟吧,等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后,我们再好好补办。”

“我正想和你商量呢,原来你也是这样想的。”

除夕晚上,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倪继华和爱人商议婚礼一事。他们的婚礼原本定在了正月初四,婚礼的一切都已准备好。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他俩决定推迟婚礼,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倪继华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除了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和认真履职尽责之外,每天还前往全市各大超市、药店等商业门店,对市场经营人员口罩佩戴、体温监测、物品消毒、物价稳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起制止劝退经营性聚餐十余起。(朱德文、李晓曦)

供稿:乐平市委宣传部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