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乐平时刻:以最充足的干劲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夺取双胜利

时雨

2020年03月05日16: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3月5日,江西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县(市、区)风险等级评估情况,乐平市继续处在低风险行列。从1月30日全市唯一一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乐平的确诊病例数一直是0。

当前,乐平市继续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对辖区内进出人员的旅居史、生活史和接触史进行细致详实的登记,坚持落实好“五报告”制度,严防输入型感染,织牢织密防控网络。

同时,科学部署、分类指导、靠前保障、压实责任,迅速推动全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强调,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掀起项目谋划、开工、建设的热潮,以重点项目有序有力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早中晚集合 全天候巡逻 “红袖标”很给力

疫情防控期间,在洎阳街道珠海路鹅头山社区卡点和邹家社区卡点,社区对辖区内的巷道进行了围挡,只预留一个出口。出口处设立登记处,社区工作人员对需要进出的居民进行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外出原由等详细登记。

据悉,洎阳街道每个片区的出入口均设立防控劝导检查站,由街道组织社区干部、下沉街道干部、安保人员、楼道长、志愿者等值班值守。同时,对封闭小区和片区按照布局划分若干网格,组织发动楼道长、社区党员、物业从业人员、居民志愿者参与小区群防群控,定点值守、流动巡防。

洎阳街道区域面积2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人,辖区地处市中心,且商贸集中,出租户多、外来人口多,社会治安防控任务重。为织牢织密防控网,该街道成立了一支统一佩戴红袖标的志愿巡逻队。

连日来,他们化身为群众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早中晚三次集合,分工包片,对辖区开展全天侯巡逻,劝离聚集群众,督促群众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及时排查上报外来人员,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城区稳定平安。

稳就业 复工复产注入“硬核力量”

“汪局,企业订单火烧眉毛,可防疫期间出现了用工荒,没有员工,不能开工,急啊!”近日,塔山工业园一企业负责人的求助电话,让乐平市就业局局长汪凌云感同身受。

疫情期间,乐平市新成立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职能,处在临战状态。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商务局等部门快速行动,摸清全市复工企业用工需求,缺工情况和外地员工情况,人社部门负责对接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准确摸清乐平全市劳动力资源和就业需求,精准对接求职招聘,优先保障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安全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全力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

同时,为有效应对防疫期间稳定就业形势,乐平市人社局迅速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强保障促和谐“十三条”措施》和《乐平市疫情防控期间保用工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工业园区、各职能部门精确掌握全市企业用工需求,实现求职者与招聘企业精准对接,有效缓解了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乐平市就业新政的另一亮点便是“线上招聘”了。

“我以前在金龙化工工作过,有没有新的岗位可以上班?”疫情期间,不能直接去新企业面试,市民余某通过就业平台在线咨询。“信号”一发出,应者纷纷。“有相关工作经验,可以录用。明天到公司人事等部门签用工合同!”不到半小时,余某便找到了新工作。

据悉,疫情期间,乐平市就业局及时将“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防疫和招聘双管齐下的阶段性目标。疫情期间乐平市内外企业173家参与,1.8万余个岗位虚位以待,线上岗位信息查询、企业招聘信息登记和求职者信息登记“一条龙服务”等等,刷新了乐平市疫情期间的就业“大数据”。

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乐平市也有不少人在外打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拦了他们的“去路”。

受疫情影响,乐平全市近20万名返乡农民工滞留家中,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返岗,乐平市开通“点对点”就业直通车,让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3月1日上午,在乐平市长途汽车站内,挂着永嘉企业返岗包车横幅的大巴车整装待发,106名农民工正陆陆续续地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搬上行李舱,在登记好身份信息和接受体温检测后,依次排队上了乐平发往浙江永嘉县的大巴车。

和以往发车不一样,乐平市长途汽车站“六不出站”规定改为“七不出站”,增加“司乘人员未佩戴口罩、客运车辆未经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发班”。此外,为确保途中客运有序、防疫工作有序,车辆配备了两名驾驶员,为了减少大家在旅途中的感染风险,接送的大巴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人员满载率不超过50%,相关人员还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毒,同时要求大家全程必须佩戴好口罩,分散就坐,保持安全距离。

据了解,为做好农民工按时返岗工作,乐平市人社局、就业局积极组织,与长运公司合作,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形式的服务,抽调了数十名经验丰富的党员驾驶员,每车配两名驾驶员。同时,配合卫健部门提前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并做好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为返程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专车和定制运输服务。

乐平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有外出返岗需求的人员进行摸排,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方式,让成批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后一公里”。

在一系列稳就业措施的推动下,乐平市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截至3月4日,乐平市11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其中有11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复产率98.28%,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2个重点项目、续建项目已复工,23个省大中型建设项目、55个景德镇市重点项目和乐平市142个本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要在大战场上、大考试中争得先机。”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指出,乐平的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只有发展好了,才能真正解决乐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最充足的干劲,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