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御窑厂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年03月06日17:00  
 

3月3日,景德镇御窑厂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内数台机械重新发出轰鸣,佩戴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在工地有序作业……如今的老城区,一栋栋由废弃窑砖建成的老民居、青石板铺就的曲径小道将人们带入历史隧道,风格迥异的老式建筑在弄堂里显得格外简约庄重。“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建设项目一方面盘活了尘封的建筑资源、丰富了城市的旅游层次;另一方面,也让景德镇在老建筑的复兴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归宿。

据悉,景德镇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项目是由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负责建设,该项目将在以御窑厂为核心区的范围内实施老城保护修缮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里弄改造、老房屋修缮、环境整治、博物馆、民宿酒店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是江西省文化遗址保护的重点工程,也是江西省重要民生工程。通过改造古城街区,对于传承中国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延续陶瓷文化意义深远。

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景德镇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加快该项目建设,是打造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也是筹办2021年江西省旅发大会的重要抓手。直至春节前,该项目一直处于紧锣密鼓施工状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项目不得不停了下来。

2月15日,在以申报5A级景区为奋斗目标,加速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景德镇重新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对建国明清窑作群老坯房和老窑房抢救性修复工作,保护片状分布的老城区历史建筑街区等工作进行复工。据介绍,建设项目中含老房屋修缮932栋,其中已启动老房屋修缮450栋,已完成老房屋修缮218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剩余232栋老房屋的修缮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必须‘两手抓、两不误’,完成好让景德镇老城区‘活起来’的任务。”当前,“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复工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复工率近80%。为确保疫情期间员工的建设安全,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中建一局等单位将疫情防控培训及宣传做到全覆盖。项目部对所涉拟复工人员进行地毯式全面摸排,建立起一套复工防控工作标准,根据在建项目等特点,实施差异化管理,排查人员活动轨迹精准防控,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用餐、交通出行、消杀等后勤保障,确保防控与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目前,围绕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开展的建设项目中,已有10个项目进行复工建设,包括智造工坊、陶瓷原料及检测项目,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原老瓷厂项目)、景德镇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综合保护开发续建(陶机厂)项目、景德镇陶溪川旅游景区开发项目(二期)、景德镇凤凰山山地运动营地项目、景德镇御窑厂景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搬迁项目、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景德镇莫妮卡学校项目、景德镇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综合保护开发(货运东站、粮库)项目。(王婉婷)

供稿: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