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

2020年03月07日08:26  来源:江西日报
 

3月6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南昌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龚建平通报了近期我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保持积极变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截至3月5日24时,我省疫情防控呈现出“四无”的阶段性特征,即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危重病人、无新增病亡。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院患者、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四个清零”的县(市、区)不断增多。

据龚建平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建立“排查—隔离—诊断—救治—随访”全流程防控体系,打造深排查、早隔离、快诊断、强救治环环相扣的疫情阻击防线,实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的工作目标。目前,我省确诊病例从发病至入院,从发病至诊断的间隔时间中位数分别从早前的4天、7天下降为1天和4天。

当前,我省疫情反弹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新冠肺炎存在认知局限,包括传染源、致病机理与病毒毒力、传播动力学、感染风险因素、监测与监控、实验室检测与诊断、重症与危重症患者临床管理等。二是随着经济活动恢复、旅行限制逐渐解除、全面复工复产、学校重新开学等带来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存在新出现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的风险。三是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存在境外输入风险。可以说,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未结束,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记者李昕)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