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敏灸开始“发力”

2020年03月08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从背后往腿部慢慢热起来了,全身都轻松了!”2月21日,江西省中医院抚生院区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内,今年67岁的患者刘先生经过热敏灸治疗后,兴奋地说。近日,记者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省中医院抚生院区采访,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陈日新教授及其团队运用热敏灸治疗患者,效果明显。

  黄仙保是省中医院抚生院区针灸肿瘤康复科负责人,师承热敏灸创始人陈日新教授。2月13日,黄仙保在医院热敏灸团队中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探索这类病人的热敏灸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接触病人的第一天,他发现,这类病人身上普遍存在热敏穴位,说明他们需要艾热刺激,很适合热敏灸的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观察,黄仙保发现,这里每一名病人在单次热敏灸治疗后,症状都会有很明显的缓解。

  黄仙保他们组成的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医疗小组,除了黄本人外,还有针灸肿瘤康复科邱祺与热敏灸科沈洋。经过3天熟悉情况后,这支热敏灸医疗小组正式进入隔离病房。

  热敏灸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但和他们日常的灸疗相比也有区别,治疗操作需要格外谨慎。

  两层口罩,三层手套,三层防护衣,对于这些平时操作热敏灸非常流畅的“老手”来说,形成了很大障碍,他们只能细心再细心。

  “现在戴了手套点火,我们就要特别注意不能把手套烧破;护目镜经常会起雾,看不清楚环境,需要特别小心每一个细节;千万不能让火星碰到防护衣,以免造成巨大风险。”因此,在治疗空当,他们不断加强练习,以习惯在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同时,还能较为熟练地给患者进行热敏灸治疗。

  在省中医院抚生院区,有81名医务人员投入战“疫”一线。该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人,其中13人接受中医药治疗,16人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没有一例患者在该院病情加重。(记者 钟端浪)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