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县:“媒婆”为贫困户和企业“联姻”

2020年03月10日13:42  
 

近日,家居崇仁县孙坊镇的贫困户邹明华在县扶贫办、就业局的牵线搭桥下,高兴地到距家不远的江西伊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公司安排他为绕线工,虽然技术要求不是很高,但工资有4500元每月,邹明华感到满意。与孙坊镇相邻的河上镇山背村的三位贫困户周盛经、戴小科、刘建明几天前也在家门口的一家精制米加工车间上岗。

疫情之下,企业需要工人,却招不到人。贫困户需要就业岗位,苦于没有务工信息而赋闲在家。面对这些困扰,崇仁县扶贫办、就业局、乡村干部发挥“媒婆”作用,架起企业招工和贫困户就业的桥梁,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双赢”。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全县未脱贫人口敲门问“需”,逐人问“急”,确保贫困户家有生活来源。

针对走访中了解到的贫困户的心愿,该县研究制定复工复产企业优先从快安排贫困户上岗;扶贫车间在符合防控条件下优先从快复产复工。同时搜集园区企业招工信息,鼓励企业优先使用贫困户,并给予奖励,共收集到适合贫困户岗位800余个,企业招工信息都统一注明了贫困户优先录用的岗位、工种、待遇等;通过电话、微信及“崇仁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渠道精准掌握在家未返岗人员就业意向,及时发布线上招聘岗位信息,有效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求职招聘;驻村干部把招工信息带到全县贫困户家中。

据介绍,该县已发布60余家企业招工各类岗位2500余个,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招人才”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伟群、谦文)

供稿:崇仁县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