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富民项目群”促脱贫户致富

2021年04月12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1日,走进崇仁县白坡乡赵家村麻鸡养殖片区,不时可看见在山坡上的树林里,林中的麻鸡在树中咯咯欢鸣,这是该县实施贫困户脱贫后致富的一个项目区。脱贫户胡贵才正忙着打扫鸡场,为数千羽麻鸡提供更好的环境。按照他的计划,今年准备将麻鸡养殖规模扩大至上万羽,打从去年起,老胡在县农商行小额贷款扶助下开始了创业生涯,县里麻鸡专业合作社兜底,不论市场行情如何,保证能赚钱。

近年来,崇仁县以项目建设强县、设施农业富民为工作思路,积极实施项目脱贫,创建富有崇仁特色的致富项目和设施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在河上镇扶持江西云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猪,种植砂糖橘、栽种蔬菜,招收脱贫户从事农业生产;加大对“江西国品麻鸡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脱贫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同时,积极推进脱贫村“一村一品”工程,结合本地特点,发展特色项目,分别发展了郭圩乡的蔬菜、葡萄、桃源乡游坊村草纸、白坡乡蚯蚓、礼坡镇烟叶、三山乡张家村的木耳、灵芝、六家桥梅坊源村和王铁村的麻鸡、孙坊镇邹家村的菜牛养殖等多个特色项目,完成了对脱贫村的输血向自身造血的方式的转变。县扶贫办、农商银行鼓励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大户,与脱贫户形成利益联结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脱贫户就业,鼓励有劳动力的脱贫户通过“带土地入社”“带劳动力入社”“带农商行小额扶贫贷款入社”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

据统计,去年以来,县内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吸收和带动名脱贫户200余人就业。三山乡返乡创业青年聂国军掌握一手灵芝种植技术,在农商行的资助下返乡投资搞灵芝种植,推行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投资800万元领办了“崇仁县灵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罗山峰”农产品商标,入社农户100多户,村里原先的贫困户陈小红和邹开孙这两户人家都因为种植黑木耳年收入大增而脱贫。(崔伟群、邹啸)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