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以精准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2020年03月16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高新区纪工委以化肥、种子等农资进村受阻等问题为导向,聚焦监督工作方向,全面摸排情况,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以精准监督护航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我们是高新区纪工委的工作人员,想了解下你们今年农资备货备得怎么样,还充足吗?运输的时候有没有遇到阻拦?”

  “今年农机开始销售了吗,销量怎么样?”

  “就快到春分了,到时候种子浸种、果树嫁接你们会下去指导吗?这些工作你们是怎么安排的,有没有开始着手统筹部署?”

  连日来,高新区纪工委派出督查小组赴辖区两镇一处,深入农资供销社、农机经销店、农技站等基层一线,走访摸排春耕生产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及时梳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是南昌市重要的粮食产地和蔬菜基地,有农田5万余亩。做好这里的春耕生产工作,事关全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春耕在即,农民备耕工作一刻都不能耽误。

  “今年开春的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种子和化肥都联系好了吗?”3月12日,空中飘着蒙蒙细雨,高新区纪工委主要领导付碧波一行来到省劳动模范——鲤鱼洲管理处五分场种粮大户涂润水的承包田里,实地了解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准备情况,详细询问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帮助解决。

  期间,涂润水特地引着督查组前往自己的粮食加工厂和化肥储存仓库,介绍自己的春耕备耕情况:“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农民要按时令办事。我有400多亩地,在开春前就开始准备了,目前一切都比较顺利。”

  春耕生产不能误了农时,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为此,高新区纪工委督查组的工作从未放松。

  “建议高新投资集团农业开发公司主动与各镇处加强对接,进一步畅通各村卡口农资运输通道,保障春耕物资供应。”这个建议,来自高新区纪工委督查一组的一份每日督查情况报告。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农户而言,抓春耕生产,就是保复工复产。高新区纪工委一手收集群众意见,一手协调督促解决,针对在走访调查中群众反映的意见,主动出击,靠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严格履职、精准施策,全力协调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面临的问题。

  “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以精准监督护航春耕生产,推动上级关于春耕备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南昌高新区纪工委负责人说。(邓亮亮)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