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樟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2020年03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8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省宜春樟树市高位谋划,强力推进,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坚定不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该市着力创新扫黑除恶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文艺作品、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黑恶势力犯罪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该市创作了扫黑除恶宣传小品《巧除村霸》、扫黑除恶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入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同时,该市还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对典型案例宣传,刊播政法机关抓捕、庭审黑恶分子情况,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关注度和专项斗争震慑力。

该市坚持部门联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先后开展了“黄赌毒”、非法采砂、非法集资、违规经营客货车、非法销售成品油等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治理手段,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合力。目前,该市共切割采砂船73艘,查处各类囤积倒卖砂石案件66起,罚款近142万元;查处农村“三资”违法案件6起;查处违规经营客货车303辆,取缔关停客车饭店3家;查处非法改装加油车14辆,取缔非法加油窝点10个,查没非法油品60吨。同时,针对行业乱象和突出问题,积极完善监管制度,市检察院分别向经楼镇、市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三份《检察建议书》;市场监管局要求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对入网经营者严格审查登记,做到“线上线下”同规范、同标准;市教体局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了全省首个校园安全警务中心。

该市以“破案攻坚”开路,“打伞破网”断根,“打财断血”绝后,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两年来,该市共抓九类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58人,扣押、冻结财产资金达3.6亿元。同时,该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聚焦存在班子建设、涉黑涉恶、干部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市直部门单位帮扶、1名第一书记驻点的“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全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去年,全市排查确定了2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目前已有17个整顿到位。(陈晗 黄小刚)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