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樟树打好“组合拳”提振服务业发展

2020年03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西省宜春樟树市加速文化旅游产业、餐饮服务业、商贸流通产业等三产服务业复工复业,在科学防控的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刺激市民消费,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提振服务业发展信心。

该市倡导“出游为健康、健康才出游”消费观念,引导广大市民采取自驾游、自助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为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该市落实二季度2.5天弹性作息制度,对周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等措施,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该市4A级景点阁皂山景区还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各级政府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以及参与当地一线防疫工作的市乡村干部推出全年免票的优惠政策。同时,引导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点全面开放接游,鼓励各景区依托特色资源,举办赏花、登山、骑行等有特色、有影响、有吸引力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目前,全市2个4A级景区及30多个观光旅游景点已全面开放。

在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该市着力推动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自费“下馆子”,带头使用“公筷公勺”,推行文明餐桌,摒弃饮食陋习,引导和带动身边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同时,要求经营业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行消费者扫码进店和体温检测,定期对店内环境进行消杀,让顾客安心用餐。目前,全市已有643家餐饮店开张营业,餐饮服务业正在有序恢复正常营业。

此外,该市还鼓励商贸企业加大现场促销力度,通过优惠券、降价、折扣、返现等方式,提振消费信心。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该市倡导商超网上促销,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加快复苏进度。快递员佩戴口罩,扫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后,可进入小区投送快递和外卖。针对经营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该市协调金融部门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申请,应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目前,全市已为各类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1亿元。(陈晗)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