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人流物流 打通上游下游

南昌市小蓝经开区156名网格员串起产业“新链条”

2020年04月01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园区企业卫士”“服务快捷,情系企业”“心系企业,尽心尽责”……在南昌小蓝经开区的一间会议室内,12面锦旗挂满了一面墙。该区经发部部长蔡进彰介绍,这些锦旗都是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所赠,展示出来的仅是极少一部分,其饱含着了企业对该区156名“战时”网格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心尽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感激之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斗。为打赢这场“战争斗”,助力企业有序有力复工复产,小蓝经开区在1月26日就组建了企业工作组,并先后抽调156名干部进入工作组,成立服务企业专班。为便于管控、便于服务、便于理清责任,企业工作组实施“战时”网格化管理,将区内企业和项目划分为5个组9大片区网格1410个小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企业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战时”网格化管理体系,这156名干部就成为“战时”网格员。战“疫”两个月来,他们每天都要上深入企业门督导防疫工作,同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前后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提供“包干式”服务。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该区的最大主导产业,江铃又是其中的龙头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江铃集团迅速行动起来,加班加点生产救护车,驰援抗“疫”一线。但生产前期由于全国交通管控,再加上一些供应商停产,外地零部件难以到昌,江铃集团救护车零部件供应链形势紧迫出现困难。负责为江铃汽车提供服务的网格员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及时上报管委会,帮助企业寻找解决办法。最终,经政企共同研究,找到了重新拼接供应链的办法:一是让网格员协调在赣江服务区为江铃专设外来零部件转运站,通过打通物流绿色通道解决一部分;二是让网格员快速协调推动区内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在本地为江铃解决不足部分。蔡进彰说:“这个帮扶工作量是巨大的,尤其是在本地配套方面。刚开始,江铃给我们开出了20家配套企业清单,后来这20家企业又层层开出下游配套企业清单,最终我们协调了162家企业为江铃集团提前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江铃集团完成救护车订单4400余辆,交付抗“疫”一线1000余辆,其中800余辆是被誉为“超大号N95口罩”的负压救护车。双管齐下,小蓝经开区的汽车产业链也被重新拼接起来。

疫情防控前期,该区的另外两大主导产业——医药医器和食品饮料产业也面临着与汽车产业相同的问题。缺物资、员工,工厂难以开工;缺包装,产品难以上市;缺物流,产品和物资难以流通……最终,经156名网格员逐项予以化解,各条产业链都恢复了生机。截至目前,该区三大主导产业已经复工复产企业409家,复工率达100%。同时,该区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结构悄然间发生了变化,本地链上企业相互配套的进程正在加快。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碧说:“我们将在致力促成已有配套成果固化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鼓励、促进园区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推动产业实现链式发展。”(记者范志刚)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