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惠民工程

2020年04月09日15: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间四月,万物清明。在崇仁县石庄乡富溪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但见原先高低不平的农田规整四方、淤积的排水沟已经疏通修整……该县加足马力,抢抓建设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主体工程在3月底前全面完工。

以民为本打造民本工程。崇仁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境内大多是丘陵山区。一些村组地形、地貌相对复杂,田土面积又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崇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持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休闲观光、壮大村集体经济,统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将其作为促进农业和项目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性工程,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着力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打造成惠民工程、效益工程。

该县综合考虑区域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科学合理编制近几年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采取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建设方式,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具体实施过程中,突出以民为本,实行人性化设计,着力打造民本工程。项目实施前,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区干部、群众代表到现场仔细勘察、测量,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现代农业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按流域、灌区进行科学规划,绘制总体规划图、施工断面图,编制概预算书,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基础。同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项目区村组、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法规,了解群众想法、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坚持“少硬化、不填塘、慎砍树、禁挖山”的原则,排水农沟硬化或衬砌比率8.50%,建设具有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能力的生态塘堰湿地面积占高标准农田面积6.85%。在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后,在石庄乡官山村、饶家村新建提灌站2座,管道输水覆盖面积1200多亩。

把好工程质量“核心关”。2019年,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4万亩,总投资1.02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7万亩,涉及郭圩、六家桥、礼陂、相山、巴山、石庄、三山、孙坊、白路和许坊共10个乡镇,分四个标段实施。为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高标准农田,该县严格执行“工程质量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设计要求,主要建设内容为田间土地平整、灌排渠系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壤培肥工程、农田电网工程等;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督查制度,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进行施工,成立了以水利技术人员为主的技术指导小组、由县委督查室牵头的工程制度督查小组、县高标办人员为主的工程进度质量监督小组。创新实施村民监管制度,村民监管渗入工程全过程,从源头压实责任。

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村镇建设、农村绿化造林相结合,及时将未实施高标准农田的片区纳入建设范围。建设过程中,严控原材料、工序流程、施工工艺、基础性工程和隐蔽工程质量。相关乡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定期参加工程质量建设监管工作例会,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建设单位全程督查监管,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并按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拨付项目资金。通过落实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质监等各参建单位责任,在保证建设进度的同时,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高”在质量、“利”在群众。各标段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实行工期倒排、人员定岗、机械定位,3月底主体工程已完工,4月底完成四个标段的单项工程验收及县级自验自评。

健全建后管护长效机制。项目建成并严格通过“三验”程序进行验收后,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管护经费,推动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长效机制。各乡(镇)成立了工程管护领导小组,下达工程管护责任书,明确各村委会为管护主体,县级财政安排20元/亩的管护资金用于项目工程的日常维护。同时,大力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等参与高标准农田设施的运行管护,积极探索委托养护、合同养护和承包养护等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户及专业协会等共同参与的管护体系。目前,近年来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各类基础实施运行良好,农机入田通道畅通,建成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 98%以上,为促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当下,崇仁县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导,大力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连片流转,实现提质增效。目前,已流转土地 3.1万亩。(刘爱新、刘江、张建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