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复课学生如何“点对点”管理 校长家长现身说法

2020年04月15日21: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15日电(记者 秦海峰),4月7日江西省高三和初三年级返校复学后,学校和家长如何做到学生“点对点”闭环管理?在4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中学校长和一名高三学生家长现身说法。

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介绍,根据计划安排,4月7日,南昌二中初三和高三年级1704名学生(初三634人、高三1070人)返校复学,其中高三有352名学生在校住宿。

蔡爱民说,为实现路途闭环管理,学校在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的同时,精准摸排了每一位学生的出行方式,对家长接送、骑行或步行上下学之外的学生,及时和公交公司对接,开通了定制公交专线。

此外,为实现校园闭环管理,南昌二中做到学生在离家前必须先测体温,体温异常不到校。同时,错时错峰、分批分班入校,在校门口测温、消毒后进入校园。实行“一日一进一出制”,师生早上进校,完成了一天学习任务后再回家,中午集中在学校用餐。高三学生执行早晨、中午、晚上“三检”,初三学生实行早晨、中午“两检”。

蔡爱民介绍,南昌二中各班还设防疫班长、各宿舍设防疫寝室长,实时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初三、高三年级均借用了其他年级的教室上课,比如,高三年级原来一层楼有4-6个教学班,现在每层楼只安排2个教学班,还安排了值班教师教育引导学生在课间休息也不聚集。”蔡爱民说。

用餐方面,南昌二中三个校区采取两种用餐方式。雅苑路校区和苏圃路校区采取送餐制,一个班级的学生分开至两个教室用餐;绿茵路校区的学生分批在食堂用餐,固定座位、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倡导无声就餐、文明就餐。

南昌一中高三学生家长王珂坦言,孩子返校复学后的安全,一直是自己担心的问题。“省里作出点对点闭环管理的部署要求,作为学生家长,我是举双手赞成,点对点闭环管理能够更好地防控疫情,尽可能地把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王珂说。

王珂说,自己是通过学校和部分媒体知晓“点对点”闭环管理的,学校通过网上视频家长会、班级微信平台、学校公众号等,让家长知晓熟知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的具体要求和做法。

王珂表示,为了自己孩子的安全,也加强了对孩子的教育。复学前,专门向孩子强调了“点对点”的重要性,上了一节培训课。比如,在上学、放学途中,全程戴口罩,“点对点”往返于家庭与学校,不去其他场所,不与除家人和学校人员之外的其他人员接触。在校园学习期间,不要与其他同学聚集、不去其他教室,尽可能缩小接触范围等等。

为了加深印象,王珂还特意编写了一段闭环口诀,并发到班级家长群给其他家长们借鉴:

“闭环管理要遵守,不可任性随意来”“口罩防护有效果,一天最少要两个”“校内做到不聚集,保持距离1米上”“不换座位不扎堆,千万不要去串班”“放学迅速回到家,不可在外乱逗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