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研究导论》出版

2020年04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方立集近年来研究之大成的书法理论专著《中国书法研究导论》,2019年年底由新华社出版发行。本书是方立先生多年来研究中国书法文化的成果总结。作者从汉字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中研究书法,用“线”“同”“正”“韵”“法”“意”“态”“姿”“古”等9个字,高度概括了中国书法发展史的脉络;并从哲学的高度,对书法的灵魂和美学属性进行了深刻思考。

《中国书法研究导论》出版

【内容简介】

什么是书法?书法是怎样产生和发展的?书法的实质是什么?作者认为,书法艺术活动是人类有目的的活动,是人类按照美的规律积极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思想和精神方式之一。书法艺术作品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一种审美认识,是一定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书法艺术是书写美诉之于人的感觉、知觉的,是融入书家感情并且运用想象的。优秀的书法艺术能够激动人心,引起欣赏者感情甚至思想情操的变化。

作者顺着古人足迹,进一步补充概括,以线、同、正、韵、法、意、态、姿、古(商周尚线、秦尚同、汉尚正、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明尚态、清尚姿、民尚古)9个字为基本线索,研究和梳理了3000多年中国书法历史以及相关书法问题,以期推动当代书论研究的深入。

在此基础上,作者对中国书法艺术进行了深入的哲学思考。作者认为,中国哲学是中国书法的灵魂,书法是哲学表达的重要载体,中国哲学始终支配和引导着作为中国美学重要内容的书法,中国书法始终形象地生动地表达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经历了夏商周的礼乐文化、春秋战国的诸子争鸣、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近现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主要阶段。中国汉字经过夏商周的甲骨文、金文、大篆,春秋战国和先秦小篆、隶书,到两汉诸体齐备,书法作为专门艺术而形成。中国书法运用笔、墨、结构、布白等表现手段,通过线条、点画等表达方式和变化多端的黑白两色,传递着书家思想情感,生动表达中国哲学思想和书法艺术自身的辩证法。中国哲学为中国汉字和书法产生、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美学灵魂,中国汉字和书法为中国哲学提供表达工具。真善美是书法和哲学的共同基因,哲学和书法从不同角度反映中华民族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智慧成果和审美追求,在中国文明漫长发展历史进程中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铸就独具特质的中国观念、中国智慧、中国文化。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