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干部上门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4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疫情期间,为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南昌市通过少见面、打电话、预约上门的方式为居民开展各项业务办理,针对老年人出行不便困难,街道社区干部上门服务,积极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智能防疫”助卡口 社区干部化身快递员

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启用“智能防疫”,实行电子通行证和纸质通行证两证并用的方式,进出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了解居民的信息和体温情况,减少询问接触的机会,又提高了通行效率,大大方便了居民。

疫情发生后,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干部开始了24小时无休的工作状态,街道干部们连轴转,每天要到辖区对突发事件、公众聚集性活动、小区卡点的维稳情况进行巡查处理。

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安保维稳组组长傅君负责的福州路北社区面积大、人口多。为此,他组建了防疫微信群,将居民拉进群里进行宣讲,传授转发防疫知识和最新复工复产消息。

针对一些年龄较大,有基础病的居民外出不便,又需要采购生活必须品的可以与社区联系,按照他们提出的采购清单,帮其采购,并送到家中。工作之余,傅君和社区干部充当起了快递员的角色,帮他们代购生活用品,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足不出户办社保 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太好了,现在在家里就能办好社保年检,很方便,大家快试试。”日前,家住南昌县莲塘镇正荣大湖社区的李先生下载了“江西人社”手机APP,为他年迈的父亲办理了社保年检后,将这个好消息分享到了小区业主的微信群里。

每年的3、4月份是居民社保年检的高峰期,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居民如期完成社保年检,同时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服务窗口,莲塘镇多措并举在全镇推广社保年检“网上办”。

“往年的这个时候,莲塘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要完成2万左右居民的社保年检工作,现如今‘网上办’既方便了辖区居民,也减轻了窗口工作压力。”万靓说。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该镇正积极探索“民事代办”模式,在各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社区)干部充当联络员,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变应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日前,南昌市东湖区八一桥街办西濠街84岁老人余雪梅在自家办理完放弃低收入住房补贴相关手续后,拉着八一桥房管所王平红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余雪梅老人享受了南昌市公租房低收入住房补贴,现已退休,收入超出相关政策标准,自愿放弃公租房低收入住房补贴,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办理放弃手续需本人签字按手印,疫情期间出行不便,老人身体也多有不适,无法到房管所办理业务。

“老人行动不方便,没关系,我们上门办理!我们跑一趟,老人家就不用来回折腾了。” 核实完情况后,王平红立即启动预约上门办理服务。

没有写字台,搬来板凳当桌子,现场办公,以最快的工作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老人办理了放弃公租房低收入住房补贴业务。

爱心接力 共战疫情

4月13日,一辆满载青菜、芹菜、萝卜、菊花茶、莴笋等新鲜蔬菜的三轮车驶进南昌市东湖区公园街道上营坊社区,捐赠这批新鲜蔬菜的是辖区神峰山庄有机蔬菜店老板—湖北籍返昌人员陈胜利。

陈胜利说,起初自己举棋不定,对何时返昌有所顾虑,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主动联系、耐心指引、提前沟通、点对点服务,顺利帮助他回昌。在之后的复工复产申请过程中,街道、社区都大力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联系房东为他减免租金,使得他能够“无缝”融入,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店面经营中。

“社区对于我的备至关怀和定期随访,让我心怀感激,真心实切地感受到了家庭一般的温暖。”陈胜利说。

陈胜利不仅向社区贫困户送去了20份时蔬等生活物资,还以时间银行志愿者的身份看望高龄、空巢老人,为社区的特殊困难群众送去爱心和温暖。

在推进店面复工复产的同时,陈胜利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以东湖区时间银行志愿者的身份看望高龄、空巢老人,为社区的特殊困难群众送去爱心和温暖。“我会将爱心持续下去,服务更多的街坊邻居。”陈胜利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