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显生机 新兴产业添动能 现代农业出新彩

金溪三大产业齐头并进

2020年04月20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投资6.5亿元规划建设全国唯一拥有标准化厂房的香精产业园、落户投产专业从事机器人生产制造的鑫盈家智能科技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有序推进陆坊乡5000亩“万花道”田园综合体项目……金溪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建,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齐头并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美丽画卷。

激活传统优势资源,文旅融合显生机。古镇古村是金溪最具优势的文化旅游资源,至今仍完好保存着明清风格的传统村落102个、明清古建筑1.1万余幢。该县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古村保护与开发模式,激活传统文化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古镇古村游与红色文化游、香文化游等多元旅游融合发展。该县根据大坊古村特点,积极建设传统农耕文化活化利用示范项目,引入荷兰创意文化,将传统古村打造成中西文化交融的创意之村,一座座造型别致、构思独特的建筑群和巨型雕塑,为古村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32.8%。

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新兴产业添动能。该县重点培育光电子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等新兴产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集光电子高科技产业孵化器和光电子集约化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光电科技产业园,引进众恒光健康科技、富群光电、通统光电等8家光电子企业和金邦智能设备等2家智能装备企业。这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金溪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该县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企业上市、产品出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扶持政策,做大做强香料香精首位产业。成功举办2019首届中国天然香料香精高峰论坛暨天然香料香精招商推介会,促进香料香精产业持续提档升级。2019年,全县香料香精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11.11%;实现利税7.7亿元,同比增长5.5%。

生态宜居助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出新彩。该县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乡村旅游和秀美乡村、农村社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充分利用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修复古村古建景观,完善休闲民宿、民俗佳肴、象山故事等业态布局,推广“研学游”,融观赏体验、休闲学习于一体。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发展规划总体思路,以中药材龙头企业为主体,推动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目前已建成1000亩连片规模中药材种植基地8个,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记者温凡 通讯员陈武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