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教育扶贫让每个孩子沐浴阳光

2020年07月06日17:22  来源:江西日报
 

盛夏时节,上高县南港镇中心学校内书声琅琅、朝气蓬勃。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跑出教室,来到操场上、乒乓球桌边尽情玩耍。

“学校环境越来越美,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舞蹈房、多媒体教室等功能房一应俱全,政府筹措700多万元进行校园改造,还将建设篮球场、足球场和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现在农村的学生和城里的学生一样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南港镇中心学校校长曹文春说道。

近年来,南港镇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结构,落实扶贫政策,通过精准资助、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心理疏导等措施,让每个贫困学生阳光成长。

6月7日,该镇梅沙村学生李宁豪一早就让母亲打开家门等着送教老师,自患病以来,帮扶老师多次来到他家将知识“送上门”。为了让因患病在家的孩子也能接受教育,南港镇依托“党建+”工程,组织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教师与特殊群体学生组成帮扶对子,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体制。与此同时,该镇扎实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没想到李阿姨会来辅导我网上学习,还送了不少学习用品和新年礼物给我,就像妈妈一样。”南港镇南港村13岁留守青少年何天乐春节期间激动地说。何天乐的父母在浙江打工,因疫情影响没能返乡回家过年,让她备感沮丧。针对疫情期间留守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巾帼小分队”开展爱心帮扶,为留守青少年送去新年礼物、学习用品和防护物资,并辅导他们上网课,提供心理疏导,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是该镇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南港镇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夯实各级责任,精准排查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适龄儿童的就读情况,并从政策落实上精准发力,对现有124名建档立卡户子女信息和资助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核对,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信息库,为“寒门学子”铺平上学路。

“现在我读高中学费全免,一年还有2500元的助学金,这些补助基本够我的生活开支,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今年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南港镇萤火村就读上高二中高三的刘星雨信心满满地说。(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