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好戏 抚州文旅迎蝶变

2020年09月02日10:12  来源:江西日报
 

作为中国“戏曲之都”,抚州向全世界展示了汤显祖“临川四梦”的独特魅力。抚州的文化气质不只存在于剧场,而是浸润着城市的方方面面,从古老戏台到街头巷尾,随时随地与人们相遇。

处处可沉浸 创新“白+黑”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暮色降临,华灯初上,古乐奏响,伴随着《牡丹亭》的名句悠扬响起,一场如梦似幻般的沉浸式实景演出在寻梦牡丹亭景区拉开了序幕。在浓郁的夜色里,景区结合全息数字影像技术、高科技光电艺术,还原了汤显祖《牡丹亭》中的亭、台、楼、阁等梦幻景致,通过《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折演艺篇幅,让游客在夜间行进式观演模式中,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的爱情。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你在戏中走,戏在身边演,古今穿越,给游客带去独一无二的美好体验。

现在,不少游客除了晚上看好戏,白天还能看好景,观看《汤翁迎宾》《洞房花烛》《金榜题名》《瑶台之战》杂技《叠罗汉》《钻地圈 》《草帽舞》《大飞轮》等精彩的节目演出,还可以在景区里穿上戏服过足瘾,参与戏曲学演学唱、戏服换装、戏曲变妆等趣味互动体验。

处处有展馆 空间各具特色

自从抚州首个常态化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演出以来,至今吸引力不减。要保持项目的实力,保持长久的吸引力,就必须有新项目作为吸引点,来保证客流量的源源不断。只有这样,项目才能够长盛不衰。将历史和现代、民俗与伦理交融在一起的旅游演艺,向来是展现地区文化精粹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

寻梦牡丹亭景区坐落于文昌里,按5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规划用地230亩,是抚州市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曾经,寻梦牡丹亭景区内的十几栋历史古建,它们历经数十年风雨洗礼后,虽面目依存,但已不复往日风采。现今,抚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全面保护古建筑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挖掘潜力,积极妥善地引入民营资本,开发、利用古建古宅发展文化旅游,通过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IP来带动景区的持续运营及周边文旅产业发展。已打造了《盛世华夏服饰文化馆》《国石文化艺术馆》《乐群国艺馆》《李乃江非遗竹艺觉者画馆》《飞镖馆》《抚州文礼馆》等集古建参观、非遗文化交流展示、民间文物展览、民俗文化表演、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丰富产品,充分盘活景区内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造就了独特的风景。

处处有惊喜 激活文化旅游

炎炎夏日,寻梦牡丹亭景区内人头攒动、笑语欢声,高温挡不住旅游的热潮。随着跨省游的恢复开放,福建、上海、河南、湖南、浙江等外省的游客纷沓而至。景区积极主动“走出去”,通过跨市、跨省的多途径联合开展旅游活动,将旅游送到各省市民家门口,全方位展示旅游产品,开拓市场,宣传品牌,制定政策,激发消费;同时,景区立足“引进来”,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卖点,不仅围绕“戏曲文化”,积极引进教育研学,而且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请进外省市旅行社、媒介载体、旅游同业者,共同采风抚州,宣传抚州,促进抚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今天,无论从旅游产品打造还是旅游体验完善层面,市场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单纯“逛景点”已经不足以打动游客,更不足以拉动消费。现在,通过重点项目推动抚州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寻梦牡丹亭打破单一夜赏的局限,打造“白天一景,晚上一秀”的全天旅游消费。通过“白+黑”旅游模式创新,盘活古建激活文化,营销策略的灵活应用,设施与服务的提升,帮助景区做大旅游容量、拉长旅游时段,让文旅产业产生价值裂变,让旅游品牌效应加速放大,文旅产业正逐渐成为抚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王新利 远 方 金 山)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