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龟鳖何以占得全国市场鳌头?

2020年09月14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提起南丰县,大家耳熟能详的可能是中国蜜橘之乡、傩舞之乡和曾巩故里。其实,南丰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国家级名号——“中国龟鳖之乡”,该县太和镇更是拥有“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之美誉。2019年,南丰全县龟鳖养殖面积达2.4万亩,年产值突破20亿元,年产种蛋3亿枚,甲鱼养殖规模和产值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是全国闻名的甲鱼亲本养殖,种蛋、种苗供应基地,其中种蛋、种苗供应量更是占到了全国市场的50%,掌握了市场定价权与话语权。南丰龟鳖何以占得全国市场鳌头?是什么支撑了南丰龟鳖行业发展壮大?迅速发展的背后又经历了哪些波折?近日,记者深入南丰县太和镇等地,探究该县龟鳖产业发展壮大背后的秘密。

龙头引领,牢牢掌握全国市场定价权

“2017年,南丰被评为‘中国龟鳖之乡’,太和镇被评为‘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为什么这两个国字号的荣誉会落在南丰呢?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甲鱼生长,南丰甲鱼有一个特别突出的优势——‘三高一低’:产蛋率高、受精率高、出壳率高、病死率低……”8月25日,太和镇龟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聂丽萍向记者介绍起南丰龟鳖行业发展现状时,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据介绍,2019年,全县龟鳖产业养殖户800余户、参与户2000余户,养殖面积2.4万亩,总产值突破 20亿元,成为继蜜橘之后南丰县又一农业支柱特色产业。

然而,南丰龟鳖产业也曾经历“血的教训”。南丰龟鳖产业发展至今,总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1992年至1997年的初始期、1997年至2015年的扩充期、2015年至今的崛起期。“扩充期尤其火爆,只要养了龟鳖的就能赚钱,当时南丰各地的小山塘都变成了养殖龟鳖的小水塘。”江西联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建新说,“无序竞争、品种杂乱、质量参差不齐,南丰龟鳖产业在2013年经历了最惨痛的时期,导致很多农民亏得血本无归。”对于曾经的惨痛教训,在龟鳖行业摸爬滚打了近30年的汤建新至今记忆犹新。

从火爆到亏损的阵痛,迫使南丰县开始重视龟鳖产业的组织化、产业化、品牌化工作。2016年,该县引导养殖户成立南丰龟鳖协会,并于次年成立江西第一个龟鳖产业联合体——南丰龟鳖产业化联合体,为龟鳖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因为体量大、市场占有率高,南丰牢牢掌握了全国龟鳖产品的定价权。龟鳖产业发展逐步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了龟鳖饵料、种蛋、种苗、商品龟鳖、母种等各环节分工明确的产业链条。通过行业自律,不正当竞争明显下降,大大提高了龟鳖产品品质,实现了龟鳖产品由传统生产向质量控制标准化、养殖生产设施化、技术服务社会化、养殖管理规范化的现代渔业转变。建立以太和镇为核心的龟鳖产业集群区域,以外塘龟鳖类亲本培育为主的养殖方式,并逐步形成了以龟鳖类亲本培育、种蛋孵化、种苗培育、温棚“二段法”稚幼苗育养、外塘商品龟鳖生态养殖、后备龟鳖亲本选育、“稻-鳖综合种养”及“莲-鳖综合种养”等一体化的现代养殖新模式。

在强化组织化、产业化的基础上,该县极力推进龟鳖品牌化发展。全县现有注册的龟鳖养殖公司11家、渔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77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家,其中获批“三品一标”无公害水产品基地18家,有机水产品2个,无公害水产品16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社1家,省级原良种场4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现有甲鱼注册商标7个。

同时,该县积极引导企业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注册出口商标,唱响自主品牌,实现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切实提升龟鳖产业效益和附加值,进一步扩大“中国龟鳖之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江西联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获得进出口资格,开通了观赏龟出口业务,并注册了“汤翁”品牌,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进出口权的乌龟出口企业。

科技支撑,助力龟鳖产业发展壮大

众所周知,添鹏生态甲鱼养殖基地是全省最大的甲鱼工厂化育苗基地,总投资4500余万元,养殖总面积1500亩,其中温室大棚养殖60亩,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甲鱼150万公斤,实现利润1200多万元。

2011年,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与南昌大学生命科学院洪一江教授开展长期合作,建立中国龟鳖行业重点研发基地、南昌大学教育实践基地,先后研发出添鹏一号、添鹏二号等优质品种,并迅速占领市场,龟鳖产业持续壮大。

然而,甲鱼死亡率高等难题也曾长期困扰添鹏公司,成为严重制约公司规模发展的“拦路虎”。2014年,江西省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由江西省科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六家单位联合组成南丰县甲鱼科技特派团,成员包括品种改良、饲料配制、养殖模式、微生物调控等9位专家。在了解到添鹏公司遭遇的难题后,科技特派团成员带着技术设备深入养殖场,观测、试验、收集数据。找准原因后,为添鹏公司送来了江西省科学院开发的新产品——壳聚糖复合微生态制剂,通过降低水体中亚硝酸盐和氨态氮含量,大幅度降低了甲鱼的死亡率。此举不仅让添鹏公司年增收数百万元,更让公司深刻认识到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在推动龟鳖产业发展过程中,南丰县积极强化产业科技支撑。积极创建高科技龟鳖种子优选、提纯复壮工程实施平台。选择具备“省级原良种场”资质的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骨干、联合区域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作为项目协作单位,以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科技特派团工作站专家为指导,联合建立高层次科技创新实施平台,为开发新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等提供强有力支撑。

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市场效益双赢

“这种甲鱼叫黑花,是最新品种,在我们太和镇配的(种),三年的老鳖每公斤最起码要120元……”8月25日,太和镇龟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内,一名员工喜笑颜开地向参观者展示着稻田里喂养的甲鱼。

据介绍,太和镇龟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积约50亩,其中标准化乌龟、甲鱼塘30亩,主要推广“龟(鳖)菜共生”和“莲龟(鳖)共存”生态种养方式,既提高资源利用率,又降低了成本,并引进了5级净化污水处理系统(即物理沉降、自然稀释、植物过滤、有益菌调节、净化处理等五级净化,水质可达到二级水质标准),实现了“养龟(鳖)不换水而水质清澈,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小型生态共生系统。

南丰县大力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并逐步发展“稻-鳖综合种养”及“莲-鳖综合种养”等一体化的现代养殖新模式。完善龟鳖养殖尾水整治方案,各经营主体均签订承诺书。目前,已立项9家经营主体养殖尾水处理工程项目,5家企业已建成,2家企业正建设施工。

此外,南丰县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渔业资源保护专项整治,进一步修复了县域范围内渔业生态环境。同时,定期开展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大力提倡健康养殖。狠抓投入品监管的同时,建立“三项记录,五项制度”,完善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水产品安全监督服务体系。

今年初,南丰县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成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站在新的起点,南丰龟鳖产业未来怎么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扩大生态商品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强化科技投入,提升品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培植创建南丰龟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龟鳖产业百亿产值强县。(记者 袁华 张海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