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新颖 精彩纷呈 成果丰硕

——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综述

2020年10月23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一场文化的盛会,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这是一场共赢的盛典!10月22日,为期5天的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瓷博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合作共赢的精神、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景德镇这座城市成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讲述江西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

本届瓷博会形式新颖。10月18日的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彩旗招展,鼓乐齐鸣。展馆内众商云集,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青花、珐琅彩、斗彩、粉彩……来自河北唐山、湖南醴陵、山东淄博、广西北流、浙江上虞、山西朔州等地的陶瓷精品,在这里同台亮相、争奇斗艳。

据介绍,本届瓷博会共设有标准展位1500个,吸引了全国各陶瓷产区企业、十大名窑以及景德镇本土企业等600多家陶瓷企业参展。为提升品牌影响力,主办方与天猫共同打造和运营“云瓷博会”,搭建了800平方米的官方直播基地,并聘请了专业策划团队运营。此外,为满足参展企业的直播需求,每个展位都开通了网络,配备了直播设施设备,帮助参展企业借助天猫、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全方位推广。陶瓷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让陶瓷产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网络直播也成了本届瓷博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助推参展企业贸易成交量大幅提升。

本届瓷博会精彩纷呈。三宝国际瓷谷音乐节通过户外音乐磁场,将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点燃;三宝国际瓷谷“景漂”艺术家作品展,生动呈现了景德镇的国际化元素……瓷博会举办期间,在三宝国际瓷谷举行的2020三宝+艺术周活动,将艺术与生活相融,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人参与。

10月18日至22日,景德镇(国际)原创陶瓷艺术大赛作品展、2020年中国技能大赛——“高岭杯”第六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七届江西省工艺美术“杜鹃奖”评比暨展览、陶瓷艺术高端学术论坛、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等活动,先后在景德镇市举办。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中华传统陶瓷文化的美好向往,为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凝聚了力量。

本届瓷博会成果丰硕。景德镇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完备的陶瓷产业体系,广泛的国际影响,是一座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的城市,也是一座“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深度开放城市。与往届相比,本届瓷博会更注重招商引资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瓷博会举办期间,2020景德镇市“三请三回”暨陶瓷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景德镇如期举行,战略叠加优势,特别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落地,为广大企业家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景德镇市成功签约项目26个,签约投资总金额高达167.3亿元。与此同时,还先后与天猫、快手等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天猫景德镇日用陶瓷企业标准》。今后,天猫、快手等平台将为景德镇培育更多优秀的互联网人才,同时整合各方“短视频+直播”技术、地方特色产业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大力开展城市宣传、流量扶持、招商引资、版权保护、专业培训和商业化赋能等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品牌+流量+用户+商业”的短视频融合发展新路径,进一步提升景德镇的品牌影响力,助力景德镇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 邱西颖 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