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脐橙运输神器 果农省心又省力

2020年11月12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赣南脐橙正式开采以来,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南迳村三峡人家果农蔡祖富的果园里,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前来采摘购买。

“今年,我在脐橙园里装上了双轨运输车,别看该装置不起眼,它的作用可大着。”蔡祖富说,以前,每当采摘季来临时,心里既高兴又忧心。一方面忙于赶付订单,山上山下来回奔波,耗时又费力;另一方面又面临采摘人手的不足以及工钱的上涨。今年装上了双轨运输车后,不仅提高了脐橙采摘效率,也降低了果园经营成本。他介绍,该机器采用的是电力横滚旋转机,由钢丝串联着运输车和发动机,从山顶铺到山下。当机器转动时,可操控钢丝拉着运输车在轨道上来回传送,单次可承载两三吨脐橙,省时又省力。“今天买的200多斤脐橙,从树上摘下到打包装上车半个小时就搞定了,以前要等一个小时。”在果园买脐橙的钟水源说道。

利用双轨运输车运送脐橙。 尹其奇 摄

据了解,为提高农户经营效益,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近年来,全南县出台了系列惠农政策,鼓励支持农户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尹其奇 张华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