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助力移民扎根致富

2020年11月1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在江西崇仁县六家桥乡石桥村移民葛道文的脐橙种植地,只见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树枝,一片丰收的景象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耀眼。葛道文正在给脐橙树浇水,他笑着说这个脐橙皮薄汁多,味道鲜美可口,种植的脐橙还有个把月就可以成熟了,想起去年的头茬脐橙一上市时就卖了一万多元,老葛的心里比脐橙还甜。

据了解,崇仁县的三峡移民是2004年8月从重庆市奉节县迁至的,共167户,828人,分别安置在巴山镇、郭圩乡、石庄乡、六家桥乡和白陂乡等五个乡镇,15个安置点。近年来该县按政府的标准代建房每户安排3万元维修资金,切实解决房屋漏水、粉刷脱落、房内环境问题,同时结合三峡移民秀美乡村建设,全县共打造7个秀美乡村点,共安排资金1090万元。同时引导三峡移民发展产业,提高移民收入,使三峡移民“移得出,稳的住,能致富”。奉节县出产脐橙,县扶贫办鼓励移民们大胆吃“螃蠏”,将老家的橙苗栽到崇仁的红土地上。几年下来,经过他们的精心培育,脐橙终于在前两年着果,秋后,橙子不仅个大金黄,且汁多沁甜,深受市场欢迎。喜获成功的移民们对于扩大种植信心十足,巴山镇萱华村还成立了合作社,租种附近当地村民荒山3000备扩大栽种。白陂乡园艺场安置点葛道成谢绝朋友邀请到外面发展,投资兴建起了生猪养殖场,将园艺场附近的荒地开垦出来,栽种红薯、萝卜和其他蔬菜给猪吃,出栏的生猪俏销市场。他还承包了荒山1200多亩,栽种杉树600。目前该县巴山镇罗枧村茶树菇15万筒,郭圩乡下屋村奉节脐橙90亩,白陂乡赵家村花椒200亩,养殖生猪500头。(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