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德兴中医药已构建起产业链条

2020年11月17日18: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德兴11月17日电(时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16日下午在江西省德兴市举行,全国各地的“中医大咖”汇聚一堂。在论坛上,德兴市委书记郭峰向专家们介绍了德兴在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

据悉,德兴是江西省“传统道地药材”主产区之一,有“野外就是药房,深山就是药库”的美誉。据统计当地药用植物达1927种、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药食同源就达66种。

自2017年起,德兴市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国医日”、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等,组织开展中医药进机关、进社区等六进活动,精心打造了江西省四个热敏灸小镇之一花桥热敏灸小镇,投资3亿元建设了中医院二部、投入170余万元建设了17家基层中医馆,已累计服务1.8万余人次。“通过这些举措,使‘信中医药、用中医药、爱中医药’的中医文化广泛传播,不断增强中医药软实力。”郭峰说。

目前,德兴市的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8万余亩,建设了医药产业园,引进了国药药材、双成药业等一批中药材加工项目,建成了中医药交易大市场。“包括这次论坛的举办地,就是我们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建设的总投资30亿元的试验培训基地。”郭峰向专家们介绍,目前,德兴中医药已经构建起一条包括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康养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的推出,中医药传承与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机遇期。”郭峰在论坛上还“拜托”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为进一步推动德兴市中医药传承,加快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好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不断壮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等方面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