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之城

2020年11月18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28日,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调运钢卷。

10月28日,位于新余的江西汇亿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车间,工人在加紧生产。

位于新余的江西汇亿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外景。

■ 备忘录

今年前三季度,新余市实现生产总值714.96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28.6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工业园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居全省第一位。

新余以钢铁立城,钢铁之气已融入城市血脉。

铁者,坚也。

面对较为严重的疫情冲击,新余市一季度GDP应声下降6.9%,降幅居全省之首。面对还在持续的疫情压力,面对绿油油的数据,新余上下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负重奋勇向前,以铁般坚毅顶住了压力、止住了颓势。

钢者,韧也。

经受了危机考验是第一步,化危为机、由危转机才至为关键。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双重考验,新余不抛弃、不放弃,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干好每一天、拼好每一月,钢铁产业重振了脊梁,数字经济绽放了新花,以钢般韧劲奋起反击。

GDP一季度下降6.9%,二季度增长4.1%,三季度增长7.8%……铁划银钩,新余以GDP增长的“深V”曲线,展现了这座钢铁之城不屈奋斗的气质与追求。

“钢”举目张

【背景板】

依托钢铁产业的原料优势,新余市制定了用钢产业发展规划,力促新钢钢材本地消耗率从目前的20%提升至50%以上,推动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全市规模以上钢铁企业达108户,前三季度,新余钢铁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0.2%,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钢铁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

【聚焦】

0.2毫米!10月21日,在“轰隆隆”的轧机声中,新钢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冶新材0.2毫米电工钢正式下线。这意味着新钢一举打破了行业龙头钢企的技术垄断,一脚踏进了潜力无限的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等高端钢材市场。

90万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新钢公司创造了又一个新纪录——单月钢产量超历史最好水平。

“新钢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和冲击,确保了生产经营运行平稳。”新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夏文勇说,今年前三季度,新钢公司产钢量达7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24.73%,人均产钢量由年初的708吨提高至830吨,经济效益位列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第一方阵。

炉火旺、轧机鸣。在新钢公司各成品仓库门口,等待提货的车辆排着长队,产销两旺的红火景象,与年初时形成了强烈反差——

“这边生产不能停,那边产品出不去、原材料进不来。”夏文勇回忆当时的情形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面临产品销售、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重重困难。一季度,新钢库存量增加了20万吨,陷入仓库“爆仓”的窘境。

“确保新钢不停产,对稳定钢铁产业链,乃至全市工业有着特殊的意义。”新余市工信局副局长涂国珍说,在2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之时,市领导亲自调度,协调高新区、渝水区、仙女湖区组织11家企业仓库复产,解决新钢钢材仓储的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协调喷吹无烟煤加工、矿山等上下游企业复产,为新钢提供原燃料保障。

今年4月,新钢逆势上调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钢产量和营业收入分别比原计划增加40万吨、80亿元,主业营收力争达到780亿元,为2021年“冲千亿”打好基础。

产品“爆仓”窘境,也印证了夏文勇倡导构建共创共享的钢铁产业链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推动新余钢铁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的良性互动,发挥钢铁延伸加工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夏文勇说,近年来,新钢通过搭建优特钢带加工配送中心、优特钢盘条表面处理、产品研发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为新余用钢企业提供半成品,降低下游用钢企业投资及运行成本,通过补链、强链,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这与新余以产业思维谋划产业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近年来,新余聚焦钢铁、锂电等主导产业,以强链、补链、延链、谋链为主线,“强”出竞争力、“补”出新动能,成为应对疫情影响的“稳定器”。

“新余的发展看工业,工业发展看新钢;新钢好新余才会好,新余好新钢会更好。”新余市委、市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新钢是新余最大的企业,不能守着金矿到处找饭吃。”

“厂是一座城,城是半座厂。”涂国珍说,通过与新钢合作、合资等方式,“地方支持新钢,新钢反哺地方”的融合发展程度不断提升。目前新钢以混合所有制形式,与地方优势企业共同组建新鑫公司、联天钢构、再生资源等9家合资合作企业。新余新规划了3000亩土地,专门用于建设新钢工业产业园,承接新钢配套企业。今年新钢与新余市共同筹资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钢铁产业创新引导基金,用于加快钢铁产业链发展。

8月6日,新余(深圳)钢铁深加工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召开,现场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1.8亿元。

数字赋能

【背景板】

将疫情冲击转化为数字产业发展动力,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新余闯出了一条数字产业发展新路。

今年以来,海康威视、浪潮集团、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科技企业相继落地新余,成立视频AI算法联合实验室,打造“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搭建创新人才实训云平台。

新余这座“钢铁之城”,正在加速向“数字新城”蜕变。

【聚焦】

走进位于新余市袁河经济开发区的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公司副总经理杨德会正遭遇幸福的烦恼,“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实在是忙不过来。”

“本来以为今年会受到蛮大冲击,没想到却出现了大逆转。”杨德会说,公司生产的汽车空气滤清器产品全部出口,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一度陷入了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困境,生产线全部停摆。

出乎意料的是,进入6月份后,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许多工厂停工,让瀚德科技的订单量,从去年同期的每月200万只飙升至700余万只。每天催货的电话一个接一个,让杨德会有些挠头,“现在只能尽量稳住老客户、大客户,新客户的订单都不敢接了。”

让杨德会感到庆幸的是,去年4月,在新余市政府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启动“5G+数字工厂”项目,让产能实现了倍增。“员工增加了不到三分之一,但单月产能实现了翻倍增长。”杨德会说,今年企业产值预计突破2亿元。

在瀚德科技的车间里,每一台设备都安装了一块小小的芯片,通过5G基站实时将运行数据反馈到生产智慧调度中心,及时优化生产状况。“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杨德会说,数字化改造一期项目运行一年来,公司产品的不良率降低了72%,生产效率提升47%,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的新余,随着一大批像瀚德科技这样的智能制造应用项目的落地,驱动“新余制造”向“新余智造”蜕变,并在抵御疫情冲击中迸发出逆势突破、稳定增长、化危为机的强大力量。

“数字”既是手段和工具,又是产业和经济。在新余,众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也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享受到了“数字红利”。

“疫情期间停业了两个月,经营压力非常大。”5月28日,在新余市渝水区经营餐馆的黄丽霞通过银行手机APP一键申请,无需抵押、即刻到账的2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其资金压力。

“中小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矛盾,很大程度是由于双方信息不对称所导致。”新余市数字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李勇说,今年5月,新余市启动“政务大数据+普惠金融”试点,数投公司发挥政务信息数据精度高、权威性强等优势,通过大数据对贷款人进行精准画像,为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的信贷决策数据,支撑其快速判断贷款额度及利率,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无抵押即时放贷服务。截至9月底,短短4个月,累计授信金额4.63亿元,授信户数2827户。

活水润商

【背景板】

截至6月底,新余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6387户、资金总额403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4%、6.71%。

全市38个单位338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通过“网办+不见面、网办+快递”方式,由政府买单为企业和群众快递办件结果,达到群众办事“一次不跑”;借助“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科技,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和专家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着力构建“不见面开标”和“专家远程异地分散评标”新模式, 将全市传统的现场交易搬到网上进行,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聚焦】

初冬的夜晚,寒意渐浓。在新余市仙女湖畔的一间会议室内却涌动着融融暖意——

这是新余市政府第二十四场“仙女湖夜话”活动现场。一方是来自5家企业的负责人,一方是新余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开始吧!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直接了当提出来。你们提的每一个建议,对新余优化营商环境都弥足珍贵;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及时解决。”新余市市长犹王莹言简意赅的开场白,让企业家们毫无顾虑地打开了话匣子。

江西星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建筑型材铝模板的研发、生产企业。站在绿色建筑蓬勃发展的“风口”,星铝科技落户新余3年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公司总经理王贞宝说,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全年有望达到9000万元。

市场越来越好,但烦恼也随之而来。王贞宝现场倒起了“苦水”:缺钱和缺人,希望市政府能够推动银企合作实现动产抵押,解决公司融资需求2000万元;能协调建立校企对接,解决技术人才短缺的难题。

王贞宝的话音刚落,与会的市政府金融办和市人社局负责人相继回应,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二天就与相关金融机构协调,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推进动产抵押业务的开展;推动企业与本土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直奔主题、直言不讳,短短一个半小时,5位企业家共提出了10个问题。找问题、想办法,围绕企业所需所急,立说立改、立说立行,将“夜话”转化为及时、高效的“现场办公会”。

这也让第一次参加“仙女湖夜话”的王贞宝感触颇深:“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会有说法;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事后也会有回应。政府这么关心和支持企业,再大的难关也过得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新余的决心!”

如今,“仙女湖夜话”已凝结成政府与企业交流的桥梁纽带,成为新余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创业氛围的一张闪亮名片。截至目前,“仙女湖夜话”今年已举办11期,51家企业共反映123个问题,已解决102个,问题办结率达82.9%;各部门共举办了“夜话”248场,共计邀请1273家企业参加,收集整理问题1828个,已解决1690个,解决办结率达92%……通过“坐堂问诊”的形式,有力地促进了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新余的繁荣与企业唇齿相依,没有企业家的贡献,新余就是一潭死水;企业做活了,这座城市就是一汪活水。”犹王莹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让不少企业面临发展难题和困境,正是在市场格外需要信心、企业特别需要温暖的时候,在艰难时期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能带给市场更大的正面效应,为各类市场主体注入发展信心,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

专家点评

保持定力

抓住契机

江西财大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 吴志军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新余临危不乱、沉着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既统筹全局,又精准有力,经济运行呈现出逐月、逐季向好的态势。走出的每一步虽不容易,但步伐越来越稳,关键在于准确把握住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危与机的互变规律。

工业兴则新余兴,工业强则新余强。新余牢牢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建平台、促集群、扩投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出台政策、主动服务、干部下沉等措施,为企业精准纾困,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阻碍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为发展抢得了时间。

越是艰难时刻,新余越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机中,新余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华为、浪潮、京东、海康威视等一流信息科技企业今年相继落地,让传统制造业插上了智慧翅膀,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为新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记者手记

难能可贵的精气神

在新余采访,始终感觉到一种振奋。振奋于新钢公司轧机的轰鸣声中,振奋于老上海风情街氤氲的烟火气里,更振奋于当地干部群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中。

这座“工小美”之城经济的坚韧与活力,在这种振奋之中,让记者感受得更加深刻。

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新余以时不我待打赢经济翻身仗的紧迫感,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攻难点、通堵点、破困局,集中力量培育壮大钢铁、锂电等优势特色产业链,体现了对自身发展路径的科学把握与坚持。

这种精气神,来自于干事创业担当的浓厚氛围。从“仙女湖夜话”现场虚心听取意见的各级领导,到活跃在厂矿车间里的帮扶干部,无不体现着政府着力亲商安商的良苦用心。让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中释放潜能,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若问这来之不易的“深V”曲线背后的奥秘,恐怕就在于此。(记者 郑荣林 卞晔)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