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东乡区传承“孝道文化”打造特色校园

2020年11月19日15: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学生们在“孝道文化”墙旁学习孝道传承课 王早年摄

“吴猛喂蚊、怀橘遗亲、鹿乳奉亲……”11月18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孝岗镇中心完小的“孝道”文化墙旁,每周学校的孝道传承课程,师生们都会围坐在这里,聆听古人的孝道故事和名言。

学生们在图书室读孝道文化书籍 王早年摄

该校以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为总抓手,把培养学生孝心、爱心、诚心作为教育目标,切实加强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感恩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尊老敬老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传承孝道文化新风尚。乐某晨是该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从小就在父母蜜罐里长大的。他在家每天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有不顺就和爸妈吵架顶嘴,学习成绩也是不理想,这让父母操碎了心。通过学校开展丰富多采的“孝道文化”特色教育,他不仅改掉了这些陋习,还变成了班上的劳动能手、老师的得力助手、父母的家务帮手。他的变化也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可,并推选他为劳动委员,只要是班集体的活总是带头干起来,并被班上推选为学校“新时代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在“孝道文化”教育下,学生学会了干家务、帮忙做力所能及的事。王早年摄

在弘扬孝道文化、打造特色校园中,该校有针对性地让学生学习传统的孝道,成立了孝道文化特色教育领导小组,编制了孝道文化特色校本教材,开设了孝道文化特色教育课堂。通过读孝书、上孝课、画孝报、唱孝歌、评孝星、扬孝风等活动,让学生变得知孝懂孝、明理行孝,助推了校风、学风、家风建设,并将孝道文化与学生特长培养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孝道文化,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饶方其)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