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农旅融合带旺乡村游

2020年11月20日16: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经过一夏一秋的积蓄、生长,南丰蜜橘变得越来越饱满,颜色也由绿变黄,密匝匝、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正是一派“掩映橘林千点火,苞霜新橘万株金”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江西省南丰县把蜜橘产业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延长蜜橘产业链,农旅融合的新路子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口袋。

不一样的农旅融合发展

“熟了,甜了。”秋冬季的南丰,空气里都是甜甜的橘香。近日,在南丰县市山镇包坊村“观必上乐园”的橘园里,游客们闻着蜜橘的清香,一边手挎篮子、拿起剪刀采橘,一边品橘,享受着采摘的乐趣。蜜橘采摘让游客乐在其中,橘园游也因此“火”了起来。发展采摘经济,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陆续接待一些前来采摘的游客,很多都是冲着‘南丰蜜橘’而来,蜜橘已进入丰收采摘期。”据橘园负责人介绍,位于观必上乐园的生态采摘区占地170多亩,依托景区好山好水好空气,发展橘园生态采摘游,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

11月8日,第十五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鸣锣开鼓, 这正是南丰多年摸索走出的一条以蜜橘“串起”旅游,整合当地优势资源,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着力打造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南丰物产丰饶,是“中国蜜橘之乡”。有着千岁贡品——南丰蜜橘、千载非遗——南丰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白舍窑、千年古邑——南丰古城等“五个千年文化”薪火相传。而南丰蜜橘历经1700多年悉心栽培和1300多年贡品检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如今已打造成当地一张绿色生态的旅游名片。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绿色是南丰最生动的颜色,生态是南丰最大的后发优势,森林覆盖率高,全年大气达国家1级标准的天数超过300天,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26%。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共接待游客16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6亿元。

一二三产融合人气财气兼收

农旅融合是盛开在田间地头的梦想。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之际,农民要“靠天吃饭”,但不再“听天由命”。尝到过“互联网+”的甜头,凭借一腔对土地的眷恋,南丰充分结合当地的旅游、农业资源,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找准发展农业+旅游契机的同时,产业布局坚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促进了产品价值倍增,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了“人气”变“财气”。

南丰蜜橘产业是抚州市第一个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业产业,作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依托独有的南丰蜜橘资源优势,把绿色食品作为首位产业,南丰初步形成了从源头仓储、中端提取加工、终端加工、尾端残次果处理的蜜橘深加工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像这样农业升级、农旅结合的案例还有很多。据介绍,该县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古城村稻虾混养基地,基地负责人李吉晨是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今年上半年他和同伴共同投资了乡村旅游小龙虾垂钓项目。由于溪水环绕而过,生态环境优美,水中微生物丰富等原因,加上生态科学喂养,今年小龙虾产量达4万公斤,产值已超过150万元,下一步将结合农业生态旅游,完善小龙虾垂钓基础设施建设,以全新的姿态推进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

激活农旅融合新动能

“农业本身,便是风景。”近年来,南丰县围绕“世界橘都 休闲南丰”品牌建设,依托70万亩蜜橘园,重点打造橘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橘园变公园、变游园、变乐园”,精心打造了观必上乐园、水南国礼园、前湖庄园等30多个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橘园游”旅游点,进一步扩大了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橘园游”树立文化理念,不断丰富橘饼、橘糕、橘雕、橘盆景等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乡村振兴给南丰旅游发展带来了机遇。南丰蜜橘产业发展招商大会成果丰硕。总投资33亿元的3个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与12家蜜橘采购商签订6万余吨的销售订单,与37家旅行社签订客源组织合作协议。这对促进南丰蜜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抚州乡村旅游全面升温,具有积极的促进协同作用。如何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栽种入土,让游客一见倾心,是南丰未来最为重视的关于农业旅游的课题之一。

目前,南丰正全力唱响蜜橘文化旅游品牌。该县已经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江西省全域旅游推进十佳县”,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已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9个、全国重点乡村旅游点1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21个。(袁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