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 静好岁月 大美华章

——打造“三个示范”加速绿色崛起

2020年11月27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武宁连获两项殊荣: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武宁县成功上榜;文旅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武宁县赫然在列。加上原来获得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美县域、全国十佳宜居县等,武宁荣获国家级荣誉30余项。2016年8月,在武宁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提出了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的战略目标,以创建“三个示范”加速绿色崛起,建设秀美富裕幸福的现代化山水武宁。四年创建,岁月芳华,武宁打造“三个示范”进入了收获季……

建设生态文明 做强绿色崛起支撑

秋来绿树又飞花,

翩翩起舞白无瑕。

鹭鸟尚恋此山水,

如画小城是吾家。

近日,一首《咏武宁》视频配诗在新华社客户端推出后,点击率一路飙升,短时间突破100万。人民网、凤凰网等全国多家权威网媒及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发推送,武宁优美的山水生态以及人居环境再一次精彩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诗中描绘的近千只白鹭和夜鹭在县城西海湾景区嬉戏、觅食的美丽场景,正是武宁创建“三个示范”取得良好成效的缩影。

创建“三个示范”,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县。武宁对标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立足“全省绿色崛起先行区、全国生态宜居典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区”的示范定位,有步骤、分阶段、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将武宁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典范,为绿色崛起提供强大支撑。

武宁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双任主任的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并聘请国内顶级专家担任生态顾问、组建“生态智库”,编制了系列规划方案考核性文件,在全县范围内推动树立“绿色政绩观”。通过全面落实升级“河(湖)长制”,深化完善“林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和整治“四乱”行动,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系列举措,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区环境空气质量PM2.5优良率为98.6%,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九江市排名第一。庐山西海(武宁段)水质在全国56个重点湖泊中位居前三,是全省唯一Ⅰ类水质水域。

在悉心呵护的同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品牌的价值转换。武宁找准路子,精准发力,以民宿经济、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等作为生态品牌价值转化主平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涌现出了罗坪镇悦山居、上汤温泉旅游小镇、泉口香榧小镇等一批美丽经济示范,建成了西海荷湾、王埠花海,澧溪镇北湾半岛、七彩长乐等特色田园综合体,打造了悦山居山宿、橡子树野宿、林云山居林宿、逍遥岛水宿、情缘谷原宿等一批富有特色的主题民宿。

在探索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进程中,武宁抢抓时机,先行先试,不断提炼总结,力求形成可供复制的经验。201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武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文章《做好生态与发展两张答卷》,并配发题为《选对路,走得远》的点评。2019年,《武宁“点绿成金”样本解读》正式出版发行,并被省发改委列为培训教材,“山水武宁”已经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推进全域旅游 拓宽绿色崛起途径

绿色崛起关键是经济崛起。武宁县委、县政府立足生态优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不断拓宽全面致力绿色崛起的途径,探索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的新道路。

努力践行全域理念,发展实力持续增强。武宁坚持“各行各业+旅游”的融合发展道路,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形象围绕旅游塑”,不断做强旅游载体,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以“绿”为底色,坚持山水联动,充分彰显“两山夹一水”的地理优势,把城区当景区建、把农村当园林建,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7个,3A以上乡村旅游点14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 精心打造除了“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乡村武宁、康养武宁、空中武宁”等六条风景线,形成了“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进入了 “海陆空”全新立体旅游。

坚持发展优质旅游,旅游环境持续优化。坚持5A标准、5A理念、5A服务,全面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做好“安全游”“快乐游”“惠客游”“国标游”“回头游”上下功夫,完善旅游功能配套,旅游承载能力明显增强。新建艺邦半岛、中科开元等两家五星级酒店,建成一家四星级、两家三星级酒店和一批特三星农家旅馆,全县旅游接待床位达1.8万张。构建“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规范旅游行业秩序,优化旅游环境。强化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对旅游从业人员标准化培训,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品牌影响持续攀升。坚持把宣传营销作为打造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有针对性塑造“中国最美小城”和“山水武宁—庐山西海大本营”旅游形象。聚焦营销发力,着力推进“南融北接西拓”营销战略,在湖南、湖北、安徽等老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又打开了上海、江苏贵州、福建等新市场;聚焦媒体发力,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武宁旅游形象在中央电视台、江西卫视等主流媒体出镜率逐年增加,阳光照耀29度假区、太平山野樱花、“最美旅游公路”永武高速武宁段等景区景点及武宁美景在央视一套等中央媒体频频亮相,带动观赏游热潮;聚焦节庆发力,连续五年举办“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全球清华之友网球联赛、山水武宁马拉松赛、杨梅节、山水武宁美食节等大型赛事活动,吸引了各地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11月1日启动的为期一个月的“欢乐湾杯”山水武宁文化旅游促进消费月活动,内容丰富,涵盖美食节、吉他节、折子戏、导游风采大赛、采茶戏经典唱腔大赛、经典剧场、水果采摘及旅游推介等多项活动,大量游客和市民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推动下,武宁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起连续四年获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突破800万大关,旅游综合收入达66.7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在“六稳”“六保”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后疫情时代的武宁旅游经济实现快速复苏,并迎来“五一”“国庆”等节日报复性消费态势,以全域旅游为支撑的产业韧性充分展现。

打造最美小城 焕发绿色崛起活力

武宁山灵水秀、风景优美,天生丽质,风采迷人。为了把这样一座先天条件好,后天起点高的城市建得尽善尽美,使之功能与品质兼备,武宁以“城市双修”为依托,以环境整治、城市改造、文明创建为抓手,致力打造“最美小城”,创建城镇建设示范县,不断焕发绿色崛起的活力。

深化环境整治,提升城市气质。环境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更能彰显一座城市的气质。紧扣“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 2017年武宁先后开展了为期八十天的“美我武宁,净我家园”城市环境提升大会战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2018年度,武宁县荣获江西省、九江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年度考核双第一,2019年武宁县继续荣获九江市年中、年度考核第一,全省第二。省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到长水村暗访美丽乡村建设,对武宁乡村环境整治成效给予肯定;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武宁调研期间,称赞武宁是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武宁按照“全面推进城市双修、匠心打造最美小城”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出台了《武宁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2019年武宁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等文件,启动了53个重点项目,确保城市功能与品质达到预期目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心怡水湾、天水名都、湖岸花城、丽水康城等一批小区通过“精品式”改造,旧貌换新颜。持续推进街道立面改造,按照“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思路,古艾路、交通路、人民路等道路通过外立面改造提升,成了示范街。持续推进路网改造工程,按照路面“白改黑”,围绕“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采取了“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完成了湖滨北路、豫宁大道、协和大道以及建昌路、交通路、幕阜路等路面改造拓宽工程。

致力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内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提升市民整体素质,深入塑造城市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引导规范市民文明向善。如开展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布诚信榜、开展志愿 活动、创建文明村镇(社区)以及文明单位等。目前,武宁在江西志愿服务网上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7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34230人。成功创建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社区)117个、文明单位119个、文明校园24个,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武宁打造“最美小城”,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最美小城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武宁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武宁创建“三个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绿水青山化玉生金,全域旅游扬优乘势,城市品牌闪亮升华。武宁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笃定实干,攻坚克难,书写出了“三个示范”加速绿色崛起的大美华章,让41万武宁人在静好岁月里收获着美好和幸福!(王怡荣 余慧琳 谢飞鹏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