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十四五” 奋力加油干

2020年11月28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擘画了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我们透过一组组数据,来触摸“十四五”江西的一个个目标、一项项行动,“十四五”江西已扑面而来。

“五个一流”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发展态势和成效力争达到全国一流。

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

区域城乡融合实现新进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人居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省域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社会治理成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打造“三个高地”

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建设“七大产业重要基地”

加快建设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经济、有色金属、航空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等产业重要基地。

“六个求突破”

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求突破。

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上求突破。

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畅通经济循环上求突破。

要加快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

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推进内陆高水平双向开放上求突破。

要协同推进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在培育区域经济动力源上求突破。

“五个走前列”

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

要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

要大力提升赣鄱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走前列。

要提升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水平,在增进老区人民福祉上走前列。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上走前列。

这些目标和任务,坚持对标党中央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同时又紧密结合了江西的发展实际。

综观这些目标和任务,清晰可见江西发展态势图:我们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弱项在哪里,哪些要跳起来摘桃子,哪些需要持续巩固提升。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系统观念,坚持补齐短板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既立足于我省发展不足的基本省情,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经济循环、营商环境、扩大开放、区域经济等方面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又着眼我省“十三五”打下的坚实基础,发扬我省在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文化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方面良好的发展态势,固根基、扬优势,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刘 勇)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