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全覆盖”精准发力

乐平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29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初冬时节,乐平市脱贫攻坚战令人振奋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消费扶贫江西专馆乐平馆正式上线;贫困户发展产业热情高涨,近三个月新增小额贷款1820万元;有1人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乐平市围绕产业、金融扶贫重点,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紧扣“三个全覆盖”精准发力。

推进扶贫产业全覆盖,打牢脱贫致富根基。乐平市大力推广“村集体+贫困户”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先后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7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1000万元、小额信贷资金1597万元,建成“四个一”长效扶贫产业2万余亩,贫困户户均近3亩。同时,组建了19支产业技术专家团队和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开展产业基地负责人和致富人培训,推广长短结合管护模式,套种中草药、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万余亩,创造就业岗位500个;引进白莲、芡实、马铃薯等种植企业7家,推动扶贫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此基础上,乐平市坚持帮销售、促流通,全市共申报扶贫产品52个经营主体、109个扶贫产品,产品总价值达3亿元,目前共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1.2亿元,确保贫困户增产更增收。

推进能贷尽贷全覆盖,催生脱贫致富新动能。为进一步激活贫困户的发展潜力,乐平市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加入本村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采取入股、就业、培训等方式实现增产增收。与此同时,乐平市扶贫办创新“1+2+N”工作机制,即1名扶贫办人员对接两家银行,每家银行包若干乡镇,集中时间和力量,进村入户开展贷款需求摸排、材料收集、贷款发放,对贫困户贷款做好跟踪服务,科学简化业务流程,对全市符合条件的3674户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监测分析,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两户贫困户适当延长还款日期,持续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到期贷款逾期率为零。

推进感恩奋进教育全覆盖,树牢长期稳定致富信心。乐平市坚持以扶志为本、扶智为先、扶勤为要、扶德铸魂为重点,全市4006名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讲、评、宣、看等4个途径,引导贫困户看面貌、说变化、念党情、感党恩,并通过赣剧小戏等多种形式,让扶贫、脱贫、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家喻户晓,引导贫困户把党的恩情转化为感恩奋进、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603场感恩教育活动,推出扶贫系列丛书《泥土上的真情——乐平市脱贫攻坚纪实报告文学》和《已是山花烂漫时——乐平市脱贫攻坚摄影书画集》、脱贫攻坚主题原创歌曲MV《迎来这一天》,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扶贫、倾力扶贫、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记者邱西颖 通讯员朱媛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