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2020年12月09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邱福明监督员,您好!您提交的《关于在五星生活广场设置群众自产自销产品传送带的建议》,已转办给相关单位,并将于7个工作日内办理。”12月9日,江西省全南县“五型”政府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钟勇通过工作群完成了对监督员提出建议的工作回复。“这个月已征集7条意见,转办了6条。”钟勇介绍,为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全南县于2019年7月聘请了20名“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为推进全县“五型”政府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五型”政府监督员深入县直部门察看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姚冉贝贝 摄

聘请监督员,开门接受社会监督,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是全南县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该县坚持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总抓手”,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着力解决好百姓关心的身边“小事”。该县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啄木鸟”行动,线上线下开展“请您为我找问题”活动,通过县长信箱、“12345”热线、民生信箱、夜访听诉、监督员意见反馈等途径收集老百姓身边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517件,已办结499件,剩余20件正在有序推进解决中。同时,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2019年,新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6170个,教育信息化实现全覆盖;中医院完成搬迁扩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主体,人民医院添置先进设备、柔性引进9名医学博士,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市民在全南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窗口办理业务。 尹其奇 摄

全南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办”集成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为项目落户实行“保姆式”代办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后补”机制,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6个工作日以内;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赣服通”全南分厅全面升级,上线的个性化服务事项增至104项,505项审批服务纳入“一窗”受理,924项事项纳入“最多一次办结”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2.96%,非工作时间办理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事项达3.86万件;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实县领导每月与企业家见面、民营企业家约访县领导制度,强化政银企对接服务,目前共发放“五个信贷通”贷款8.6亿元,惠及1605户企业,办理企业周转金2.42亿元,为企业减负2.12亿元。

自“五型”政府建设开展以来,全南县聚焦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和改善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成效实现突破性提升。2019年,该县蝉联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成效明显县、全省文明城市、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等荣誉64项;2020年,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尹其奇)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