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农民冬闲养鸡增收

2020年12月09日21: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秋收过后我选择了在自家的荒山坡上养殖崇仁麻鸡,如今鸡都有一斤重了,赶过年出笼正好卖个好价。这多亏乡里的农商行给我2万元贷款资金帮扶。”近日,江西崇仁县六家桥乡响岗村的邹明华看着正在阳光下啄草的4000羽麻鸡高兴地说。“不出意外,我这批鸡按订单销售可纯赚2万元,比冬闲在外面打工强!”

据了解,如今在崇仁县农民中,像邹明华一样抓住入冬到春节前后一段时间麻鸡旺销之机从事规模养殖的农户不少,成了全县养殖热潮中的又一支新军。这些猫冬在家的农民有创业的热情和信心,缺少的是资金和技术。农商银行和当地几家养殖公司携手,建立了扶持农民养鸡的资金“绿色通道”和技术“零距离课堂”,助力农户增收。冬天农田处于闲置状态,在自家田里发展稻田养鸡业,很划算,让鸡食田间遗留的谷粒和虫子蚂蚁,鸡粪又可肥田。11月中旬,二晚一收割完,巴山镇宝水村的吴三毛就到农商行贷款2万元,在自家的田里搭盖了鸡棚,引进3000羽麻鸡饲养。每天只要检查一下围栏,投放一次鸡食,观察一下鸡的生长情况,大部分的时间里,鸡都在田里自由地觅食。由于稻田养鸡吃得是天然食物,加之活动空间大,使鸡肉质更加鲜美,稻田鸡非常畅销,好几个鸡贩子找上门来,约定年底收购他家的鸡。

针对该县农户秋收后从事养殖麻鸡越来越多的现状,崇仁县金融部门在了解到部分养殖户因扩大养殖规模急需资金后,组织人员专程上门走访和外拓营销。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养殖户、经营户的生产经营状况,掌握养殖户的用款、资金回笼的时间节点,对已贷户进行贷后调查、及时掌握信息;对首贷户实行“贷前调查+普惠签约+集中授信+集中办贷”等送贷上门服务模式,根据经营户、养殖户的个性化、差异化情况,分别配套多元化产品服务,从而使冬闲时节农民更多更快增收。(爱新、邹啸)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