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VR扩链 南昌VR产业发展平台愈加丰富

时雨 高小茜

2020年12月21日19: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戴上一副轻巧的眼镜,图像、数据便浮现在眼前,抬起手还能实时远程互动,科幻电影中的神奇场景已经照进现实……今年10月,以“鸿鹄”命名的全球首款搭载高通骁龙XR2平台,且具备头手6DoF功能的MR眼镜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全球首发,这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的强强联合,成为红谷滩区VR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红谷滩区布局VR产业,从产业规模逐年递增,到产业链日益延长,再到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一座VR科技城在红谷滩区崛起,并逐步向打造“世界级VR产业中心”迈进。

龙头企业“抢滩”落地

红谷滩区古称“鸿鹄滩”,正是今年全球首发的MR智能眼镜“鸿鹄”的名称由来。作为南昌VR产业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红谷滩区在2016年率先建设城市级VR产业基地,VR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热潮涌动,吸引国内外VR龙头企业纷纷“抢滩”落地。

2018年,微软公司、红谷滩区政府和江西雄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南昌市AI+VR创新基地正式落地,“两年来,创新基地已经先后引入24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注册入驻,办公人数近300余人,拥有70多个知识产权。”江西雄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海帅表示,依托创新基地,公司逐步将北上广浙的数字产业逐步转移至南昌。

“每一个应用产品的打造背后都依赖于一长串的产业链支撑,从硬件、软件到测试,最后到应用、推广,需要找到不同的服务商来共同完成。以前可能要走遍全国才能做完整套流程,现在只需在我们所在的这一层楼或南昌VR产业基地这一栋楼里,就可以找到全部所需的配套服务商,这让企业非常受益。”喻海帅认为,红谷滩区瞄准建立VR产业链目标,并推出了一系列补链、强链、延链的实际举措,进一步加快了全球VR企业向南昌聚集的步伐。

红谷滩区紧紧围绕“强化产业链招商、加速产业链集群”,引育了华为、阿里巴巴、微软、高通、紫光等一批世界500强、国内外VR头部企业,HTC、科大讯飞、联想新视界、上海影创等一批全国VR50强企业,形成了168家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为南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创新平台叠加升级

为加速VR产业发展,红谷滩区启动了总投资达500亿元的南昌VR科创城项目,重点打造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四大平台(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VR交易平台)、VR产业总部基地,计划引进多家全国VR50强前20强企业,以及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前100名的VR相关产业企业。

在南昌VR科创城,VR展示中心仅用4个月建成运营,充分展现了“红谷滩速度”,国际会议中心和酒店将于2022年全部投入运营。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赵沁平院士领衔的VR+航空模拟训练基地等引爆性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同时正打造国内唯一的VR产业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特色支撑要素,加快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如今,VR产业基地“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提质升档,微软AI+VR创新基地、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北理工VR标准平台等一批“高大上”的产学研用平台落地运营,累计落户VR产业技术创新平台17个、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16个,助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产业发展,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自江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来,南昌以全力打造“世界级VR产业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链长”关键作用,着力打造了以红谷滩VR科创城为核心、以高新区“5G+VR”产业示范园和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为两翼的“一城两园”产业承载体系,加速推进规模化、特色化、体系化的VR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建设。

智慧应用全面推广

居民刷脸就能无感通过社区门禁;AI摄像头自动捕捉异常现象,并生成警示信息;独居老人、残障五保户长时间未出家门,将自动报警……在红谷滩区凤凰家园社区,VR智慧社区建设带来的红利,大大提升了居民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成为VR智慧应用的一处生动场景。政务服务机器人、智慧VR/AR政务大厅、VR智慧社区警务管理服务平台……作为全省VR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红谷滩区的VR应用屡见不鲜。

在红谷滩区,VR技术与教育、文旅、商贸、党建、综治、消防深度融合,实施了35个VR技术应用项目、总金额近1亿元,今年又启动了VR+智慧社区、5G+MR全息数字化教室、云VR党课等区级应用项目,共有14个项目被列为省级VR技术应用“揭榜”项目。

“我们将大力发展以VR产业为引领的高技术服务业,以建设VR科创城为依托,加大引进头部企业、高端人才力度,促进产业链上各类型企业在区成长、抱团成势。”红谷滩新区工委副书记、主任,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提名人选任海斌说。

当前,VR产业风头正劲、潜力无限。

VR产业已成为红谷滩区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红谷滩区将继续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积极布局、抢先发展VR、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立足江西、辐射全国、领先国际的VR产业高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