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

精心谋划明年和“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易炼红出席

2020年12月22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1日,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系,精心谋划明年和“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全面激发改革动力,突出加强系统集成,充分释放发展潜能,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等省委深改委副组长、委员,部分专项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抚州、九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对两市改革成效给予肯定。强调,抚州市要聚焦昌抚一体化、建设大南昌都市圈“美丽后花园”的目标定位,保持“乘风破浪”的姿态,拿出“中流击水”的劲头,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领域乘势而上、敢为人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抚州篇章”。九江市要围绕推动昌九一体化、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对标先进、精心谋划、敢想敢试,以改革破解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打开改革新局面、闯出发展新天地、加快振兴江西北大门,在以高质量改革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我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目标,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把实践中心建成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会议听取我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关键环节攻坚,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全面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西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强化市场导向,健全运行机制,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努力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经济循环。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西省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合作人才建设,全面深化国内科技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持续优化科技合作环境,打造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区域高地,助推创新江西建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西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医保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西省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步伐,扩大优质内容生产,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着力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