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县上甘山林场:奋斗者的脱贫答卷

2020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县上甘山林场自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以来,着重在就业扶贫上下功夫,经过几年的帮扶,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已实现100%就业,2018年19户62人已实现全部脱贫,2020年预计人均纯收入达21760元。

脱贫路上,上甘山林场勇敢前行的奋斗者用智慧、汗水和激情在脚下的热土上耕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答卷人。

晏定生是上甘山林场晏家社区居民,多年前因工作导致左眼残疾,2010年妻子又患重病,于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户,历经磨难后的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坚持能上一天班就不闲着,2014年在帮扶干部推荐下进入一个电池厂务工,他坚信好光景是干出来的,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晏定生得到了厂领导的赏识,2019年成为了生产线带班组长,不仅实现了他最初的脱贫梦想,还住上了新楼房,当年他自动申请退出低保,将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此外,他的勤劳善思也影响着他的儿子,在2017年考入重点大学,一家人日子过得忙碌又充满希望。

晏志订,是上甘山林场新城分场人,由于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加上两个小孩都在上学,全家仅靠他微薄的零工收入维持生计,于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指导下,作为护林员的晏志订逐步找到了自己的脱贫方向——开发林下经济,他开始尝试在山上种西瓜,树下养蜂蜜,又通过承包鱼塘、散养土鸡等方式来增加经济收益,2017年他全家收入已达到42496元,顺利实现了脱贫。几年来,他所防护的山林也从没有发生过一起火警火灾和毁林事件。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敢于自立自强脱贫的精神赢得了周边居民的啧啧称赞,2019年被上高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奋斗者”。

2014年,李树根因残被纳入上甘山林场建档立卡户,但是他和妻子一直都想靠着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每年农忙时节李树根看到周边农民耕作时间紧张,于是萌发了买农机帮助他人耕作赚钱的想法,又想到帮扶干部到家宣讲过小额信贷政策,他积极与帮扶干部沟通联系,2015年,顺利在银行贷款5万元,由于他勤劳肯干,耕田技术过关,愿意找他耕田的人也自然多,2017年就收回了买农耕机的本钱并有所盈利,因为他每年都会自觉及时还贷,银行评级授信也能达到A级,几年下来,农商银行对其累计信贷资金支持达到了20万元。农忙过后他也闲不下来,通过打零工等方式赚钱,在政府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2016年实现脱贫,住进了三层宽敞的新房,夫妻俩虽然整天都在忙,但是日子越过越好,脸上时常挂着幸福的笑容。(刘权树 陈娇)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