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武功山“河长制”实现环保与扶贫双赢

2020年12月31日09:03  来源:江西日报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通过推行“河长制”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设置了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任巡河“三员”,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了“绿色饭”,从而实现环保与扶贫双赢。

麻田办事处堎头村位于萍乡武功山景区,村内树木繁茂,空气清新,四季分明。村里的小河河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再往里走,你会看见河岸边立有河长制公示牌,上面的责任人和监督电话一目了然。今年54岁的贫困户王寿安,身体多病,无法外出务工,在家与邻居合伙发展小规模养殖。在区扶贫办和区河长办的帮扶下,他成为了一名巡河保洁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经济收入。

尽管经常腰椎痛,可王寿安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天气晴朗,他都会到河边检查是否有垃圾被冲下来、是否有杂物堵塞桥洞。在管理好河段的同时,他又在村里宣传教育村民不随意往河里倒垃圾。“现在大家都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几乎没人往河里乱扔垃圾,河面干净多了。”王寿安笑着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鼓励贫困户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让他们感受收获的快乐,提升生活品质,这才是扶贫想要的正向反馈,也是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的理念和行动。(彭子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