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四:治理难题如何破?

金慧慧 杨乔 实习生彭一力

2021年01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
 

源头治理需加强

2020年4月16日,李百祥在人民网留言称,“希望我省能够有配套的措施从源头上解决这种车辆(‘老年代步车’)的问题。”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回复表示,该类车辆的存在,问题在于生产、销售等源头问题,生产归属工信部门管理,销售归属市场监管部门管理,“针对我市市场上销售此类车辆问题,我局于2019年4月18日已经给市场管理局发过函,建议其加强此类车辆销售方面的监管。”

不止临沧,湖南长沙等地交管部门也遇到了同样的管理难题。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谢建兴对记者表示,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10月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老年代步车”集中整治,效果有待继续加强,“实际上,开展集中整治是规范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不想让它们出事故,还需加强源头治理。”

如何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代步车”生产、销售及使用问题?

王卫杰表示,“老年代步车”从生产制造到后期管理是一个体系,涉及工信、市场监管和公安等多部门,建议国家层面牵头做好包括生产标准制定、交通基础设施升级、交通管理在内的顶层设计。

他认为,社会治理应考虑隐性成本,“老年代步车”方便了老年人出行,扩大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其交通管理社会成本也不能忽视。

和李百祥父亲一样,很多“老年代步车”使用者认为,既然不能上路就不应该允许销售,否则车辆闲置对他们而言是很大损失。李百祥提供的收据显示,父亲的车售价36800元。

顾大松建议,加强供给侧和需求侧管理,将“老年代步车”纳入汽车属性的国民用车范畴,“这类车在农村使用较普遍,汽车下乡政策可以给予配套补贴。”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安全是机动化出行第一要务,企业应努力提升技术水平。

2020年10月22日,公安部宣布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在此基础上,顾大松建议,对“老年代步车”使用者和车辆进行证照管理,放开驾培服务,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更多便利。

“让考(驾驶证)咱就考去,让挂牌咱就挂,不让上路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好几万块钱买的新车,才开不到7000公里。”李百祥父亲说。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