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传递温暖

——景德镇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发展壮大纪实

2021年01月13日07:58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我的孩子入学遇到了困难,通过党支部出面协调,难题很快迎刃而解。”1月3日,来自抚州的高亮兴对记者说,“景德镇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虽然我是‘景漂’,但我已经深深融入景德镇,并热爱景德镇。”

近年来,景德镇市完备的陶瓷生产体系和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不断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艺术工作者和创客前来创业创新、追梦圆梦,其中包括不少党员艺术工作者和党员创客。为更好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改进和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2016年,珠山区积极主动推行“党建+陶瓷”理念,组织成立了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和“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

“景漂”党支部成立之初,只有5名党员。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荣晓祎是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她至今记得,为了让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经常前往景德镇陶溪川、三宝国际瓷谷等“景漂”集聚地,调查统计“景漂”党员人数。一开始,许多“景漂”不愿意提供具体信息,甚至有人提出质疑。

这样的窘境该如何打破?在珠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以“景漂”陶瓷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推行“党建+文创”“党建+创业”等理念,通过组织“景漂”陶瓷技艺培训、召开“景漂”跨境电商座谈会、举办“景漂”陶瓷技艺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主动服务“景漂”人才,其影响力不断扩大。

荣晓祎告诉记者,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广泛听取、收集“景漂”的诉求,在“景漂”人才与珠山区委、区政府之间架起桥梁,推动了包括贴息贷款、专利资助、子女入学等11条“景漂”人才政策在内的《关于鼓励“景漂”创业创新意见》的出台。截至目前,为100多名“景漂”提供了总计金额达3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

一条条创新举措的实施,激发了广大“景漂”人才的创业创新热情,也成功地提升了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党支部的在册登记党员达到85人。这些职业身份分别为陶瓷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文化企业管理者等的“景漂”党员,积极参加景德镇市组织的爱心奉献活动,并团结带领更多“景漂”投身景德镇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这里,我们可以安心创业、稳定发展,党支部就是我们‘景漂’一族的家。”来自宁夏的“景漂”党员刘晶说,“如今,我的许多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校友,毕业后都选择留在景德镇创业。”记者在景德镇采访时注意到,发展壮大后的珠山区“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影响力已覆盖到至少上万名“景漂”,并辐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前来景德镇追梦。

如何团结、吸引、引导“景漂”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并成为景德镇城市发展的新生动力?珠山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苏小敏表示,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指导“景漂”陶瓷流动党员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继续打好政策、服务等组合拳,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