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处 枝叶总关情

——靖安以民生为本增强群众幸福感见闻

2021年01月24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跨入新年门槛,靖安百姓惊喜地发现,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自己生活的这座生态小城已变了模样:清和广场人气旺,西门古街商气浓,背街小巷平且畅,老旧小区换新颜……

随着一块块短板的补齐、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靖安群众的笑脸上。以民生为根本、为百姓谋福祉的发展理念已在靖安生根开花。

功能品质共提升,百姓共享心里甜

望烟楼、思贤坊、影壁……1月14日,冬日暖阳,靖安县清和广场,老人们跳起了广场舞,孩子们自由嬉戏,还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这里以前是县百货大楼,是靖安县城的黄金宝地。”双溪镇建设社区57岁居民刘维党说。由于年代久远,以前这里房屋危旧,交通拥堵,环境脏乱。

2020年,靖安县决定对百货大楼地块拆迁整治,建设清和广场,打造文化休闲地。仅仅8个月后,9800平方米的清和广场清新亮相,设计巧妙,功能齐全,环境优美。

“清和广场正是多年来靖安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的生动写照。”刘维党说。搬迁后,他时不时地会来这里故地重游,感受新的变化。

靖安县城很小,情怀很大。近年来,靖安以人民为中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启动了建设“最美小城”行动。

西门外古街,保存着大片陈旧的明清古建筑群,但房屋杂乱,道路坑洼,日渐萧条。自2019年起,靖安将其作为首期改造项目,打造多层次、多主题的全域旅游大景区。

修旧如故,留住乡愁;完善配套,丰富业态,西门外古街得以“复活”。木门楼、古戏台、潦河奇石……这处古建筑群成为靖安全域旅游新景区、最美小城新名片。

“没想到建设得这么漂亮,老百姓购物休闲有了新的去处。”看着开街后熙熙攘攘的人流,在这条古街住了30多年的潜红英高兴地说。

目前,全县已新建了12条道路、7个广场游园、13个公共停车场,寨下山遗址公园加紧建设中,县城人居环境和功能品质有了明显改善。

“旧居”换上“新装”,幸福生活有了新模样

罗家巷是双溪镇青湖社区的背街小巷,尽管只有446米长,却涉及11家单位和1000多名居民。这条巷子环境长期脏乱差,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2020年6月,靖安县城首批13条背街小巷改造启动。改造地下管网,弱电下地,雨污分流;路面黑化,施划车位,安装路灯……到去年12月底,罗家巷全新亮相,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迎刃而解。罗家巷南苑小区居民曾丽娟开心地说:“‘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现在的罗家巷很符合我们靖安人的气质。”

改造小街巷,惠及大民生。目前,靖安投资3000余万元,已完成3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新增了2000多个停车位,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听民声,方能知民情。靖安县要求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

针对群众的呼声,2019年起,靖安县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清华苑小区被纳入其中。

清华苑1999年建成,有14栋居民楼、462户居民,楼栋间全是菜地,没有停车位,雨季内涝严重,居民意见很大。

2020年5月,靖安县投入近1400万元对其进行全面整治,改造了53个化粪池,路面施划停车位,还新建了健身小游园、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到今年1月改造基本完成。22栋居民闵象达开心地说:“以前提到清华苑,大家都摇头,现在都羡慕了。”

老旧小区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2019年以来,全县完成了9个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打出“组合拳”,织就民生“幸福网”

在靖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

1月15日,记者来到靖安县人民医院采访,院长胡新生忙得不可开交。2018年以前,该院医疗技术水平有限,很多患者不得不到南昌求医问诊。

2018年10月,靖安县政府与南大一附院、县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县医院与南大一附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展开全方位帮扶。在帮扶期间,南大一附院派了28名专家,每周都来县人民医院义诊,还下派了一名专家挂职副院长。

胡新生告诉记者,有了南大一附院的帮扶,县医院建立了重症监护科,引进了27项检查、医疗新技术,胃癌切除术、开颅手术都可以做了,转诊率明显下降,门诊、住院人次均增加了26%,手术人次增加了31.68%。最受益的是靖安县的居民和康养游客,不出县就可享受省城的医疗服务。

解难题,补短板,惠民生,靖安一步一个脚印。以前,县城只有一个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2020年,靖安投资3000余万元重点打造公办清华幼儿园。记者看到,该园占地4200多平方米,场地宽阔,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园长浦存慧说,清华幼儿园设施好、收费低、教师队伍稳定,开园就招到了300多个孩子,附近居民子女入托不再是难题。

去年,县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公办幼儿园,在建的城东幼儿园占地28亩,将新增900个学位,届时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率可达68%。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靖安县委主要负责人的铿锵承诺,温暖着靖安百姓的心田。靖安,正在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的路上阔步前进。(记者 胡勇飞 邹海斌)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