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芽:加快构建江西省“产业创新中心”

2021年01月25日14: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5日电(记者 秦海峰)25日上午,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政协常委刘林芽代表民盟江西省委会发言时表示,江西应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创新队伍,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创新资源,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合作,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近年来,国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启动建设了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江西也正在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刘林芽表示,江西应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创新队伍。以江西3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为载体,吸引更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赣发展,推动实施“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家企业,引领一个行业”的模式。围绕“首席科学家”打造研发团队,长期稳定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技术参股、入股等产权激励机制,探索深化“项目经理”“合同科研”等市场化机制,赋予领军人才在研究团队组建、项目经费使用、绩效工资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进一步优化江西省创新发展环境。

刘林芽说,江西应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创新资源,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合作,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与中科院合作,推进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吸引一批有创新优势的跨国公司在江西省合建科技园,有选择、有重点地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区域的资源禀赋、技术基础,是产业创新的重要支撑,刘林芽说,可利用江西稀土、钨等资源优势,优先建设稀土与钨产业创新中心。区块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南昌航空城、中医药谷、VR科创城等技术密集区,是江西省产业创新的重要区块,应以主导产业为核心,聚集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平台是产业创新的纽带,发挥好“链长制”的协调推动作用,将分散在各产业链的政策,构建“一站式”无缝连接的创新生态政务服务平台,加快行业资源的集聚。

刘林芽说,江西还应结合“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以1至2个省级乃至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的实体运营机构为龙头,链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吸纳优秀产业创新机构加盟,着重布局高端产业的核心技术,催生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技术,促进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对于传统产业要谋划好升级路径,实施技改升级、创新升级、数字化升级等措施;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着力推动5G、VR、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融合发展,推广一批新模式、提升一批新平台。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