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斌:制定接地气政策 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

2021年01月2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8日电(记者 秦海峰) 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龚斌在发言时表示,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面临既要做大总量更要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明确战略路径及方向,实施有力度、可操作、接地气的重大政策举措。

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是江西省委提出的重大战略命题,打造现代制造“新赣军”,对于确立江西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意义重大。龚斌表示,江西应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全面提升现代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航空、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新型光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组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业研究院和创新综合体。顺应人工智能技术向各行业逐步深度渗透的大趋势,实施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 工程,推动“江西制造”向“江西智造”转型。

龚斌说,目前,江西省工业园区多数为企业聚集区,而不是标准定义的产业集群,省一级重点调度的60个园区中,作为集群示范的也只有20个。要以突出首位度为重点,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以获得最大化的集群效应。应该结合各地制造业比较优势,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形成“核圈引领、轴向拓展、集群集聚”的制造业空间布局,推进省工业园区产业板块向产业集群转变。

融合发展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和必然趋势,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龚斌表示,要促进工业化与信息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制造企业与科研院所、商贸物流及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互动的产业综合体。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