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金融+特色产业“贷”富一方乡亲

2021年02月02日10: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月2日,江西崇仁县六家桥乡王铁村贫困户谭荣孙就将一大群大白鹅放出,成群结队的鹅脖子一伸一伸的,两条腿一摇一摆欢快地走进村东边清澈的小河中觅食。想着几个月前从崇仁农商银行贷到了急需的5万元,看着眼前1200只大白鹅,他脸上写满了幸福、自信以及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过年了,我这批鹅正好卖个好价。”正在给鹅准备草料的老谭说。

在江西崇仁,像老谭这样取得小额扶贫贷款逐渐壮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农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崇仁县金融部门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行金融产业扶贫工作,让一些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农民通过信贷扶持脱贫致富。实行名单式精准扶持。各行客户经理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名单,逐户进行调查评定,坚持利率优惠让利于民的原则,尽力满足贫困户的资金需求,支持其大力发展树莓、板栗、茶树、大棚蔬菜、崇仁麻鸡、菜牛、白鹅等特色产业,实行重点扶持。通过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帮助种养殖大户扩大生产,再由大户捆绑扶持1至3户贫困户。既有效地帮助大户解决产业发展的启动资金问题,又解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条“门槛难”问题。在帮扶过程中,大户既可以聘请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做工领工资,又可以让贫困户用土地参股等形式分红,还可以在种养大户的帮助下,让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业等等。老谭原先不会养鹅,邻村的崇仁鑫梦达养殖合作社负责对他养鹅技术指导,实行包销。

目前,金融部门已为全县1998户有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去年单单农商银行就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6050万元。(刘爱新、邹啸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