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东乡区:青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2月04日11: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连日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高铁站和火车站出站口,一群身穿“东乡青年”红色马甲的年轻人成为寒冬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孝岗镇、红星垦殖场各街道路口,当地的返乡大学生团员志愿者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志愿者指导游客扫健康码

为进一步巩固全区疫情防控成果,团区委、各乡镇场团委纷纷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令,组建本地的“东乡区防疫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微信群。这些活跃在火车站、高铁站的志愿者,是区文明办、团区委、东乡区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区交通局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 你我同行”活动,引导帮助出站乘客扫码登记、交通分流、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是1月23日晚上,在志愿者预备队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个招募通知,没想到短短半个小时左右,就有近80人报名,他们大部分是放假回家的大学生。”说起此次活动的前期招募,东乡区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全晨霞仍然激动不已:“我们90后、00后年轻一代,在关键时刻已经能够积极主动地担起责任,传播正能量,为社会的美好和谐贡献青春力量。”

“我是1月15日学校放假回的家,在微信上看到有这样一个活动,没多想就报了名。”来自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二学生朱紫琴,是此次招募的活动志愿者之一,她被安排在东乡区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引导帮助出站人员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临近春节,正是返乡高峰期,短短半天时间,已经有多趟列车进站,小姑娘忙得脚不着地,好不容易有一点间歇时间,她赶紧把已经模糊的防护镜摘下来用酒精消毒并擦拭干净。

“我觉得挺有意义的,真正感受到了我们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会努力把这次志愿服务做好,在今后也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与朱紫琴一同在火车站值守的大学生黄莉如是说。(饶方其 谢茂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