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2021年03月18日18: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南县小桥流水村全貌

“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可以攒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两全其美呀。”日前,全南县金龙镇来龙村新屋组村民钟义财满心欢喜。他连续三个月稳居积分榜首,成为全村的榜样。

行之有效的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加速浓厚全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民参与、常态长效的氛围,通过积分评比串联起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融合发展,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树立了全新的社会风尚。

小积分打出乡村治理的“组合拳”。不少像钟义财一样的村民,由“站着看”变成了“带头干、争着干”,村里人居环境由“无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转变,家家户户争做秀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为了让美丽乡村更宜居,村民们利用房前屋后的石臼、瓦缸种花植树,环绕绿树掩映繁花盛开的村道纵横交错,庭院内外、家里家外、村庄内外,呈现出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新面貌。小桥通“绿岛”,碧水护家园,开启“美颜模式”的来龙村新屋组,村民的品质幸福生活有了新起点。

积分引领,美丽乡村“活”起来。明亮的灯光、加油的节奏,成了夜幕下城厢镇黄埠村的主旋律,四面八方赶来男女老少各自成队,在体育场上进行各种球类项目运动。“运动锻炼身体好,大家的交流也多了,邻里关系敞亮多了。”曹阳明把自家的几亩土地流转给村里后,基地务工之余,每天傍晚的篮球赛,成了他最大的生活乐趣。除了体育队伍,村民还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广场舞队,逢年过节,村民就自发组织起来表演节目。这些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村里的风气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农村不仅有了“颜值”,更有了“气质”。

小小积分记挂村民心头,参与热情高涨。基地务工,能得上生活富裕5积分;参加志愿活动,记上5分……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走出酒桌、牌桌,爱上了体育锻炼、技能学习,也有不少村民自觉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团结邻里、扶危济困。“积分制+N”模式在全县各村组有了更生动的实践。

乡村环境美了,产业旺起来了,村民间的交流多了,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全南县先后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980个新农村示范点上,近千个“五美村庄”和1万多个美丽示范庭院地悄然崛起。(张美霞 文/图)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