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烟草:党员示范备耕移栽,别样年味春更浓

2021年02月23日10: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金牛报春,万象更新。赣州烟区里的拜年方式却悄然发生变化,以往走亲访友喝酒打牌,如今这里的烟农却早早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地头,播种春天的希望,同样的春节,过出了别样的年味。

人勤春来早,烟田备耕忙

入春以来,随着天气回暖、万物复苏,赣州烟区烟农抢抓农时全力投入备耕移栽,田间地头处处一派繁忙景象。以往互相拜年的热闹场面换成了一幅人勤春早备耕忙的景象。新年伊始,疫情防控不聚集,赣州烟草党员志愿者协助烟农下田备耕。覆地膜、剪叶炼苗、运苗、栽苗、浇水,一幅春耕的热闹繁忙景象。

图为党员志愿者协助烟农做好烟叶移栽工作。

早抓赢主动,早管抢先机

去冬以来,赣州市烟专卖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烟叶生产促增收,做到早抓早管,全市在2020年12月14日就全面完成了面积落实,比往年提早了72天,冬至前全面完成了深翻,春节前全面完成了烟田施肥整地和营养土堆沤,烟叶移栽准备就绪,烟叶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线上传技术,现场抓标准

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在春节前夕举办全市系统烟叶早生快发技术视频培训会,市、县两级烟叶生产分管领导、烟叶部门和烟站相关人员以及职业烟农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为了促进各项技术标准规范落实到位,烟农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整地、打穴、浇水、施肥、栽苗、覆膜,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现场热火朝天,呈现出一幅幅你追我赶的春耕春种美丽田园画卷。

春节我在岗,服务暖民心

春节刚过,烟技员就早早回到工作岗位,帮助烟农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指导烟农备耕移栽工作,开展田间课堂培训,当好技术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生产服务员。发放技术培训资料3600余份。各产区现场开展“情系烟区,服务烟农”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烟叶生产技术落实到位。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如今,在赣南红土地上,烟叶战线员工和烟农一道不负韶华不负春,在田间地头,共同奏响新春奋斗的最强音。(黄锡春)

(责编:邱烨、黎中元)